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衡阳市着力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23:31
  人民网衡阳1月21日电 元月20日,随着衡阳市湘浙水泥有限公司最后一条水泥生产线的成功拆除,标志着衡阳市去年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36家企业的任务已圆满完成。这是衡阳市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去年,衡阳市万元GDP综合能耗较上年下降6.12%,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5.6%,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9.3%以上,饮用水达标率达到97.4%,森林覆盖率达44%。

  针对经济发展中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等状况,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提出了“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大项目、好项目”,尽管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衡阳市没有放松推动节能减排,将去年定为“项目建设年”和“企业服务年”。这样,全市坚定不移地抓项目、抓准入、抓创新,从而实现了保持增长和保护环境“双赢”。去年全市重大工业项目新开工和投产项目90个,且大部分属于无污染、低能耗、可循环的低碳经济项目。在建续建重大工业项目共完成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77.8%。去年12月28日,衡钢集团在已有原5套不同型号钢管机组的基础上,成功开工第六套总投资达16亿元的直径180毫米石油管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上马后,不仅可以最大限低地优化配置各机组的产能,实现机组的系列化生产,而且还将极大地降低总能耗和生产成本,使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筹码大幅增强。

  衡阳市还因地制宜,制订了“十五”、“十一五”低碳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企业改进传统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突破制约低碳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从而节约使用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去年该市通过企业产能项目核查和整治,先后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6家,钢铁行业基本淘汰了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15吨以下的小转炉,电解铝行业自焙槽已全部淘汰。

  在财政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衡阳市出台激励机制,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激发了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热情。去年,全市新(改)扩建节能项目55项,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资金12亿元,形成52万吨标煤和35.7万吨汽油的节能量,一批新能源企业应运而生。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技术创新为依托,去年成功研发新产品项目达30个,平均每周都有一个新产品研制成功,专利申请达14项。该公司重组9年来,每年的科研投入达到企业销售收入的5%,新产品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90%。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革新利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利润,同时也极大地节约了企业成本。据统计,该公司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2000年的0.48吨降至2009年的0.37吨,每万千伏安综合能耗也由10年前的20.78吨降到现在的2.24吨。(颜珂成新平刘源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