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景德镇实施“葫芦窑”复燃工程 还原历代瓷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0:51
  中新社景德镇一月二十一日电 (王剑)中国瓷都景德镇二十一日宣布,实施已消失三百多年的葫芦窑复烧计划,还原这个几百年来只存在于《天工开物》等古代学术著作中的瓷窑,此后还将逐年还原千年制陶史中历代典型瓷窑。

  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周荣林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葫芦窑出现于元代,沿烧至清代早期,《天工开物》插图记录有明中后期景德镇葫芦窑图形。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湖田古窑址中发掘出明代葫芦窑残体,前后两窑,前宽后窄,前短后长,形似葫芦。

  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表示,葫芦窑的烧制是几百年前的技艺,但他们将结合历史文献、并对湖田古窑址葫芦窑残体进行研究论证,相信能成功复烧。按照计划,从现在到九月份,胡家旺等专家将完成葫芦窑的营造,十月份复燃。

  去年,胡家旺等老艺人,运用传统的营造和烧窑技艺,在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成功对清代镇窑进行了复烧,使这座世界仅存的传统大型柴窑重获新生。

  景德镇千年窑火长盛不衰,历史上传统制瓷窑炉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也与时俱进,经历了从龙窑、馒头窑到葫芦窑,最后到蛋形窑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集天下名窑之大成”的伟大成就。

  如今,景德镇为集中再现千年制瓷历史,启动了复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的计划,这也为烧制原汁原味的传统青花瓷、传统颜色釉瓷等做了准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