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十年救“母亲河”见成效 渭河支流鱼虾重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1:20
  中新社西安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冽玮张珂)记者二十一日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二00九年一月至十月,渭河干流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时段消灭了劣五类水体。一度鱼虾绝迹的沣河、涝河等渭河支流重现生机。

  渭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支流,流经甘肃、宁夏、陕西三省区,流域总面积十三点五万平方公里。其中在陕西境内流域面积六点七一万平方公里,占渭河流域总面积的一半,被称为陕西的“母亲河。

  十年来,陕西不断加大渭河污染治理力度,渭河水质综合污染指数由二00三年的九点零四降至二00八年的二点四四,降幅达百分之七十三,渭河潼关出境断面的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已从原来的劣五类改善为五类,二00九年上半年高锰酸盐指数均值达到四类标准。污染比较严重的支流沣河、涝河水质由二00三年前的劣五类变为目前的四类,水体生态功能基本恢复,鱼虾重现。

  十年来渭河流域共淘汰关闭小造纸企业六百余家、电镀企业一百三十余家、化工企业十余家。目前,渭河流域造纸企业已减少为六十二家,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截至二00九年,渭河流域内所有的市县均开工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二十二座,日处理能力达到一百三十六万吨,另有三十三个合计日处理能力八十四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运营。渭河的黑臭现象已明显改善。

  从二00六年起,陕西省财政每年拿出一点五亿元人民币用于渭河污染治理。五家排污量大的造纸企业完成了正规碱回收工程,二十四家造纸企业完成了“零排放”工程,三十家造纸企业实施了节水减排工程,四十家化工、果汁等企业完成了环保技改工程,工业综合排污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流域内各市还开展了河道综合治理,在河滩种植芦苇等,对净化水体缓解污染起到了良好作用。

  自二0一0年一月一日起,陕西省开始正式实施《渭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试行)》。地处渭河干流流域内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四市将根据考核断面出境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月平均浓度,确定是否需要向该省财政缴纳污染补偿资金。此举旨在加大渭河综合治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使渭河沿线成为三秦大地的绿色长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