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韶关原公安局长贿金存6个保险柜 兑新币耗时1年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22日02:36

  钱再多,

  他都要一一数

  据透露,叶树养从政30多年来,在某些方面很是“低调”,诸如住豪宅、包情妇、喝名酒等一般贪官常具备的恶习很难在其身上发现,但他对钱的贪婪却格外突出。而最令叶树养觉得过瘾的是数钱,“收到的钱再多,他都要一一把钱数个明明白白,他在乎的就是这个过程”。

  据相关人士介绍,多年来,叶树养收的钱越来越多,为了“安全”,叶遵守一个原则,就是所有受贿的钱一分都不敢存到银行,也不会轻易花。因为他知道这些钱毕竟是不法收入,“他只想存到足够多的钱,待自己退休后,把钱分给老人、儿子和自己,安心过晚年”。该知情人士称,面对如此多的钱,叶树养还有另外一个担心:好多旧版人民币到时过期了怎么办?这是埋藏在他心中多年的问号。

  叶树养的老家在新丰县回龙镇鸡岭村,是一幢占地约300平方米、高两层的红色小洋楼。小洋楼的二楼是叶树养放赃款的地方。在这栋房子里,纪检部门查获了6个保险柜,里面放着一沓沓新钱。根据纪检部门的资料显示,这笔钱是他被抓获前一年用旧版人民币兑换回来的。有知情人士说,叶树养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把那些旧版人民币兑换为新版人民币。“叶树养利用空余时间,把藏在自己及亲戚家中数千万现金中的数百万旧版百元大钞通通找出来,然后分别给了几个亲信朋友每人几十万元,逐一去换新钞。”据《新快报》

  如果是拍电影的话,韶关市原公安局长叶树养就是一个江湖的传奇:一个前10年努力向上、干事创业的青年领导干部,之后的20年成为一个巨贪,成为了江湖人眼中的“大哥”,甚至涉嫌放走毒贩。在检察机关调查时,他的江湖小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欲在检察机关头上动土。

  叶树养案,暴露出“一把手”监督的困局。叶树养在“悔过书”中提出的“官场潜规则”更值得有关部门反省。

  因为28岁 连升两级

  “我在从政当官一开始,是非常认真的,也很卖命,也为党和政府做了很多贡献”

  叶树养出生在广东省新丰县回龙镇鸡岭村,家中世代务农,祖上从没有人读过书。父亲3岁时祖父病故,祖母改嫁,家中兄妹8人叶排行第四。他自小家境贫寒,生活非常艰苦。案发后,叶在被提审时讲到,自己长至高中毕业从来没有穿过内裤,也从来没有穿过在商店买的鞋,穿的鞋子全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布鞋。

  1974年,叶树养高中毕业后回乡种田,由于勤奋、努力、肯吃苦,当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大队书记。1976年4月,年仅20岁的叶树养,走出鸡岭村,担任回龙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企业办主任,从此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1984年5月,28岁的叶树养被调至新丰县任县委常委兼农委主任。作为当时新丰县最年轻的常委,他的上任过程极富戏剧性:1984年,推行“干部年轻化”政策,年仅28岁的叶树养因为年龄小,刚好能够平衡县委领导班子年龄,意外连升两级,进入新丰县委领导班子。

  1998年12月至2000年12月,叶树养升任中共新丰县委书记,主政新丰。

  在就任新丰县委书记的4年间,叶树养提出要在新丰建立广东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新丰江之源生态县。

  在广东省纪委对叶树养案的通报上,对他在新丰县的任职做了归纳,认为他在新丰县任职期间,在“交通、财政、城建、师资”方面颇有建树。“从政的第一个十年中,他是一个努力向上、干事创业的青年领导干部形象。”广东省检察院的材料上这样评价。

  “那时一些单位和个人逢年过节给他一些土特产,他都吩咐家人退回或计价给钱,抽的烟也是自己买的,从不占他人或公家便宜。”省检察院办案人员说。

  包庇黄赌 大肆受贿

  “当我收下第一笔钱后,就再也收不住了,到最后根本停不下来,步入了深渊……”

  根据叶树养向纪检机关的供述,他当上县领导后,生活圈子逐渐扩大,心态也开始发生变化。与此同时,给叶送礼的人也越来越多。叶树养向检察机关交代:“每天谁来过,我都记不得了,来人把‘红包’一放就走了。有的塞到枕头底下,也有的放到花盆里,正常情况下,一个年节要收一二百万元。”

  从1988年至2008年因收受巨额贿赂东窗事发为止,叶树养涉嫌受贿人民币、港币1800多万元,另有人民币1600多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根据纪检部门调查,叶树养的贪腐领域涉及5个大方面:为黄、赌、毒犯罪和违法活动充当保护伞;为矿山老板牟利;干预司法机关办案;利用职权安排人事以及利用权力为包工头牟利。

  警示教育片《畸变——叶树养案件警示录》指出,叶树养的沉沦从根本上说,是他的人生观发生了畸变。叶树养自己表示,他当上新丰主要领导后,对上级下发的反腐倡廉教育资料及相关的文件,他都很少认真学习,有的连圈都懒得画就直接送去存档。反而开始喜欢研究《三国演义》,喜欢研究权术,研究起风水来。

  以黑治黑 放走毒贩

  叶树养以江湖义气为行为准则。顺从、听话、够义气的人会受到关照,甚至被视为“哥们”、“兄弟”

  叶树养在任韶关公安局局长期间给许多市民和干警的印象是“有魄力、有手段”的领导。

  一名韶关公安干警告诉记者,叶树养上任后,韶关公安的软硬件设施都提高了几个档次。同时他对干警的生活、福利等方面比较关心。在他任韶关公安局局长期间,韶关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犯罪率下降,破案率上升。2006年,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德谋遇害仅一天,韶关公安局就将疑犯抓获。

  但检察院提供的材料却指出,叶树养以江湖义气为行为准则。顺从、听话、够义气的人会受到关照,甚至被视为“哥们”、“兄弟”,而对于认为不对路、不同道的人,叶则冷落疏远。也因为他的“江湖处世”,叶树养有很多社会上“三教九流”的朋友。他们之间很讲义气,叶树养经常与他们在一起吃喝玩乐,成为一些老板进行违法活动的“保护伞”。

  韶关市政法机关一位人士说,就算是在工作上,叶树养有时为了达到目的,也会不择手段。比如,前些年,在韶关火车站有一个来自西北某地的团伙,经常偷摸拐骗、敲诈勒索,市民意见很大。叶树养获悉后,采用了“以黑治黑”的办法,利用活跃在韶关的另外一帮相熟的黑恶势力,对该团伙进行打压,结果成功地把该团伙“硬生生地打出了韶关火车站”。

  在检察机关指控叶树养的罪名中,叶树养放走韶关历年来最大毒品案的毒贩,让人震惊于他如何“玩弄职权于股掌之间”。

  2006年11月底,韶关市公安局破获了韶关历年来最大的一宗制造、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了包括当时44岁的广州人黄海升、49岁的澳门人李少敏以及孙浩容在内的10余名毒贩,涉及冰毒181.62公斤,查获华尔特手枪两支、六四式子弹11发。

  此时,叶树养听到社会上有人传闻愿意出巨资保释毒贩孙浩容,便安排办案干警放出2000万元可将个别嫌犯保出的消息。据悉,不久,叶树养与孙浩容亲友委托的联系人姜宇接触,并谈好“释放”孙浩容的条件,表示如果能够把孙放出,事成后愿意给叶800万港币,叶表示同意。

  于是,叶指使有关人员将孙浩容从制、贩毒团伙中剥离,用其他罪名处理。2007年1月1日,经叶树养指示,韶关市公安局以犯罪证据不足、取保候审继续侦查为由,决定对本已准备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孙浩容取保候审。同月3日,一名神秘女子来到韶关市公安局办理孙浩容取保放人事宜。孙出来后不久,姜受其所托将叶约至深圳,叶收下预先约定的港币800万元,将其中700万港币用于个人投资矿山,余款藏匿家中。

  2007年12月30日,孙浩容因取保候审期限届满,被解除取保候审,后出境,现仍在逃。

  侦办命案 请道士算卦

  叶树养无论公事私事都要问一卦,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上五台山问前途,被抓前一晚问卦,“大师”说他难逃一劫

  办案人员介绍,叶树养受封建思想影响严重,他在思想和行为发生变化的初始阶段,感到心里发虚,于是开始占卜问卦、求神拜佛。

  叶树养听说山西五台山道士算卦准,便千里迢迢赶去。道士告诉他:还有升官的运。此后叶树养果然被连年提拔,他惊喜之余对封建迷信思想深信不疑。办案检察官介绍,叶树养最后发展到无论公事私事,甚至包括送礼、受贿都要问一卦。据了解,在任韶关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局里办理一起命案,叶特意请了一位道士到现场算一算凶手逃跑的去向,巧合的是,办案干警后来果然在道士说的方向抓到凶手,叶树养自此更是深信不疑。

  担任韶关市公安局局长后,2006年,叶树养还曾请风水先生,在韶关翁源县周陂镇和礤下镇找了两块风水宝地,用于安葬祖先,以保佑自己及子孙后代“官运亨通”。

  甚至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叶树养再次偷偷跑到五台山,找道士问前途。

  叶树养沉迷风水,在韶关是出了名的。一些人也正是利用他的这一特点,投其所好,和他拉关系、结私交。在韶关经营色情赌博活动的陈继建,就是通过给叶树养介绍风水先生而和他扯上关系的。就在案发前一晚,因为一名与叶关系密切的人东窗事发,感到大事不妙的叶树养连忙去找“大师”问卦。“大师”告诉他,卦面不吉祥,他难逃一劫。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可能因为这一卦,笃信算命的叶树养在后来交代问题的时候还比较配合。

  “娘啊,儿死后,你要把儿埋在那大路旁;儿啊,爹死后,你不要从政要从商……”2008年12月,叶树养被广东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叶树养情绪跌入谷底,对办案人员唱起自己改过歌词的《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即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韩英走向刑场时唱的歌曲,其中劝诫儿子“不要从政要从商”的歌词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