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未回应中国GDP是否超日本 人均GDP仍偏低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3:11

  人均GDP仍居百位之后

  国家统计局长未回复“中国GDP是否超日本”

  李静睿 胡红伟

   关键词1 GDP

   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同比增8.7%。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200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有没有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此,马建堂没有直接回应,他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人民币基价的GDP总量,但是中国的GDP总量在去年排在第几位,专家学者包括在座的朋友们可以去比较和研究。”

   但他重申了除了经济总量之外的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人均GDP仍然是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而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中国大约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

   【专家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表示,GDP是否会超过日本,需要看日本经济运行数据的出台,另外一方面,也要看汇率的因素。预计两者不会相差太多。日本2009年的GDP增长率将于2月公布。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调研员韩孟分析,去年全年GDP的构成,以投资贡献为主、消费贡献为辅,而进出口贡献依然保持负值。他认为,“保增长”目标在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之下完成状况良好,但是“调结构”则情况不一。

   本报记者 李静睿 胡红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