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2010年中国经济将较快增长 出口已超德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3:14

  2010年“平稳较快”

   2010年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有几大原因,世界经济总体是缓慢复苏的,总的环境比2009年要好。2010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是一个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2010年总体上继续保持2009年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CPI微降0.7%避免通货紧缩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去年食品价格上涨主要为气候原因

  杨华云 李静睿 胡红伟

   关键词2 CPI

   在公众最为关注的CPI方面,尽管2009年同比下降0.7%。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CPI涨幅由负转正为0.6%,12月为1.9%。马建堂表示,“这一方面意味着我们成功地避免了大家当时都非常担心的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

   对于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了1.9%,马建堂分析,主要是因为食品上涨和居住支出价格上涨而引致的。

   对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去年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为气候原因。本报记者 杨华云

   【专家解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调研员韩孟认为,今年“有一定通胀压力,但不会出现严重通胀的状况”。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认为,预计2010年全年CPI升幅应当处于3.5%的温和通胀状态。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表示,1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可能是促成通胀的新因素,但是央行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对冲这种影响。预计全年CPI上涨会保持在3%左右。本报记者 李静睿 胡红伟

  出口超德国居第一

  “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提高”

  鲍颖 杨华云

   关键词3 出口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11月份由负转正,当月增长9.8%,12月份增长32.7%。对于有记者问及“中国出口总额超过德国,成为第一位”时,马建堂提醒大家以清醒态度看待,“出口规模处于世界第一,也就是一个总量而言,但是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中国产品出口背后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我们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

   马建堂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中国进口位置也在变化。中国进口越来越多国外的产品,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大的市场。本报记者 杨华云

   【专家解读】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韩秀申认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是迟早的事,但是金融危机让这个提前到来。”按照世贸组织统计报告,中国去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了,但是按照我们国家统计,2009年才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韩秀申还提醒,金融危机后大部分国家减少高科技产品进口,而德国主要出口高新技术,相比较而言中国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不是很大。“因此我们虽然数量上达到了最高,出口质量和发展水平方面和德国还是不能比的。”韩秀申表示,作为贸易大国,我们要赶上差距,不能光出口低端产品。本报记者 鲍颖

  亮点 GDP环比数据将首发

  杨华云

   今年经济存三个担忧

   昨天,马建堂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坦言对今年经济存在三个担忧。

   物价上涨是他的第一个担忧。产能过剩则是第二个担忧。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是他的第三个担忧,他提到了一些城市、一些地方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指出资产价格上涨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的调控带来了挑战。

   GDP环比数据将首发

   马建堂昨天在回答“2009年四季度GDP增速10.7%为何还不使用经济复苏的说法”时透露,GDP环比数据这个棘手的问题已经解决。

   马建堂表示,2009年四季度的数据比较高,与2008年四季度数据比较低有关系,“请大家注意上一期的基数太低了,所以我们要用环比来消除这种季节的波动、季节的变化。”马建堂透露,3月份将公布包括GDP在内的一些主要指标的环比数据。

   本报记者 杨华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