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提案前可“盘问”政府 政府须回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3:36
去年10月,石景山首钢医院,一位市民展示“医疗蓝本”及社保卡。一名政协委员三年连续提案,推动“蓝本”变社保卡。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浦峰 摄

   去年10月,石景山首钢医院,一位市民展示“医疗蓝本”及社保卡。一名政协委员三年连续提案,推动“蓝本”变社保卡。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浦峰 摄


去年5月,亦庄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身穿京剧脸谱服装准备上台演出。在一名政协委员的推动下,亦庄结束了“义务教育荒”。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韩萌 摄
去年5月,亦庄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身穿京剧脸谱服装准备上台演出。在一名政协委员的推动下,亦庄结束了“义务教育荒”。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韩萌 摄

  政协委员提案前可“盘问”政府

  市政协改革全会提案工作,委员撰写提案前可向政府部门发问,后者予以书面回复

  傅沙沙

   本报讯 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委员递交提案前可就关心的政府工作情况发问,并将得到相关部门的书面答复,使提案更具针对性。昨天,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任英英表示,本次全会在提案工作上启动了多项改革措施,并首开“委员提案协商”的先河。

   委员跨界交流纳入议程

   以往,委员们在提交提案前,政协提案委一般只做程序性审查,主要看提案是否符合规范。今年,市政协将开展“委员提案协商”,不同界别的委员可以对提案进行交流协商。这种提案工作的新尝试,源于一次成功经验。任英英说,在去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工会界首设“提案委员”,负责整合、归类提案,效果很好。今年,市政协将在全会上推广这个模式,并把它纳入政协全会的日程。

   10余委员已要求“问政”

   今年,委员们在撰写提案前,还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政府部门发问。任英英介绍,虽然市政协有各种情况通报会,但委员们对政府部门的部分工作还是不太了解。曾经就出现过,有委员递交提案后,发现政府已在办理自己建议的内容了。

   为保证每个提案机会都被充分利用,最近,提案委以发函形式告知委员们,他们可以通过市政协向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并将得到政府的书面回复。昨天,任英英表示。目前已有10多位委员提出问政要求。

   部门领导牵头答复提案

   近期,市政协还改进了提案交办措施,并将出台集中办理提案试行办法,把同类主题、办理部门相同的多件提案“打包”交付办理。同时举行座谈会,由承办部门领导牵头与提案人交流,听取意见,对提案进行答复。

   市政协还将发动各承办系统的力量,即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市检察院等做好交办前协商交流工作,充分沟通后确定承办单位,并在市两会期间建立协商会制度,由各系统主管领导参加,对会上交办的“难件”等进行协商处理。

   ■ 回放

   2009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的委员们提出千余件提案,其中,118件成为优秀提案,12个提案进入重点督办范围。一年中,部分提案建议的落实,推动了北京的社会发展。

   案例1

   三年提案推动社保卡就医

   委员提案连续两年被列为“重点督办”,第三年成现实

   小马还记得上次看病的麻烦劲。去年5月,上呼吸道感染的她到朝阳区一家医院就诊,屡次出示“蓝本”、近400元的药费需自行垫付、没有POS机只能外出取钱、年底报销才发现发票早丢了……

   看病报销的繁琐程序正在松动。去年9月,石景山区、西城区开始试点持社保卡就医即时结算,持卡人只需支付报销外自己应支付的部分,不用再垫钱等报销了。来自官方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社保卡将覆盖北京城八区。

   医保即时结算的实现,离不开一个政协委员的努力。在一次次的实地探访中,市政协委员唐俊杰发现,因为报销过程繁琐、重复,许多病人尤其是慢性病人,日常开销中很多一部分都垫付了医疗费,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生活质量。而在社保中心和单位重复核对报销单据,对大部分老人来说也非常痛苦。

   2007年起,唐俊杰开始提案建议,尽快构建医保医疗费报销结算信息化服务平台,试行医保卡刷卡就医,定点医院门、急诊医疗费联网站结算。这个提案连续提了三年,并两次被列为市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在市政协委员的专题调研、走访和座谈推动下,全市医院联网、设立刷卡终端……一步步实现了医保刷卡结算。

   【回访】

   “社保卡发放还应再快些”

   第一季度覆盖城八区,今年上半年全市均可持“卡”就医……对于社保卡的这一推广速度,唐俊杰觉得“还是慢了”。她说,按照最初计划,2009年底就应在全市启用社保卡。目前,在18区县中,最迟刷“卡”的将比最早试点的晚用上约一年。因此,唐俊杰建议相关部门继续提速。

   在对社保卡试点单位的视察中,唐俊杰发现,如果社保卡全面推广,一些大医院的垫付压力较大,或将影响其正常运转。唐俊杰认为,应缩小医院和社保中心的结算周期,最好也能启动实时结算。下一步,她将就此再度提案建议。

   案例2

   亦庄告别“义务教育荒漠”

   委员提案推动亦庄初步解决缺乏公办学校的问题

   去年9月1日,亦庄开发区实验学校操场,和当天北京所有的中小学一样,这里正在举行开学典礼。但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到,即将开始的新学年和以往不一样。

   当天,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宣布,实验学校作为一所民办校,将承接开发区义务教育的任务,并享受开发区管委会的教育经费拨款。即便是外地的孩子,只要在开发区购房,他的学费也会被拨到实验学校,从而享受义务教育。

   在此之前,亦庄是义务教育的一块荒漠———区内未建一所公立义务教育学校。居民们或写信疾呼、或自办学校、或起诉开发区,更有人无奈地将孩子送进市区的学校,过上钟摆式的生活。

   亦庄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被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牛继升看在眼里。2009年的政协全会上,牛继升提案建议尽快在亦庄建成一所高质量公立学校。这个提案被划入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范围。提案办理中,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市教委等多次与牛继升座谈,寻求解决办法。去年5月,亦庄开发区向市教委申请教育管理职能,牛继升也进一步建议在开发区现有的实验学校内开展义务教育……亦庄开发区的义务教育难题开始逐步被打破。

   新学年伊始,当校长张永啟接过“义务教育”的牌匾时,掌声从操场的四面八方响了起来……

   【回访】

   “一所义务教育校还是太少”

   王女士是亦庄开发区的居民,去年,她关注的义务教育问题终于有了进展。“高兴,但同时有新的担忧。”王女士说,全区只有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实在是太少了。学校的数量跟亦庄的人口规模仍然不匹配,可能会造成有些班级人数超员的现象,无法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一所学校缺乏竞争,对未来的发展也不利。

   牛继升也认为,随着亦庄开发区的人口规模扩大,仍需规划建设一所公办学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傅沙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