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喜迎“两会”特别报道:促“三保”依法履职克时艰奋发有为——写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4:31
  栉风沐雨,历难涉险。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走过了惊心动魄的2009年,在昂首新征程、迎接新挑战中,我们即将迎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

  值此特殊时刻,回眸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我们欣慰地发现: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忠实模范地遵守法律,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奋发有为、不辜负全省人民厚望的一年;也是坚持关注民生、服务大局,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以审议通过促进“三保”的决定等为标志,各项工作充满活力、亮点频现的一年。

  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10件

  依法治省,立法是前提。常委会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稳定决策紧密结合,着力发挥立法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去年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0件,初审2件,二审1件;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地方性法规6件。

  在立法项目安排上,确保法规质量,合理确定立法数量,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立法。为克服部门利益法制化的顽症,积极推进起草主体多元化。有8件法规由省人大及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起草,占全部项目61.5%。对每件法规草案,常委会都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有的还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扩大公民的参与。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关心民生。去年表决通过的法规,件件事关国计民生,也无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

  《山西省劳动合同条例》充满人文关怀:就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解除和终止作了严格规范,着重对双重劳动合同、劳务派遣用工、从事井下工作作了特别规定,突出地方特色。为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详细、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其身心健康,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体现出从“管理”到“服务”理念的转变。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委会把涉及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

  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按照依法监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依法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去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项,计划、预算、审计报告4项;审议“一府两院”办理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报告7项;对2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各专委、工委对9项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了执法调研。

  “告官不见官”,老百姓意见很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全省23个县,查阅案卷600多宗,召开汇报会、座谈会80余次,就执法机关存在的案件执行难、证据审核不规范、应开庭不开庭等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审议通过促进“三保”的决定

  人大的重大事务决定权,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职权。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主要经济指标下滑,经济形势严峻。常委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和论证,邀请省人大代表座谈。7月,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三保”,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定》,把党的主张变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行动。

  该《决定》紧紧围绕“三个发展”,抓住进一步扩大内需这条主线,突出“加快投资,扩大内需,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重点,明确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号召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它的贯彻实施,对于动员全省人民提振信心、形成合力,推动全省“三保”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前虽已企稳回升,但形势依然严峻。为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科学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我们希望即将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期待在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能够有更多的亮点、更大的作为。

  本报记者李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