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眷恋故乡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4:40
  祝福她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富饶

  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离开她已很久很久了,以至于记忆里渐渐模糊了那座古宅,那个故村,那片故土。

  古宅

  古宅有四串窑,从西往东数,第二串窑前脸快塌了,用青石垒了个垛支着,垛呈斜坡状,很陡,小时候我和伙伴们经常在垛坡爬上爬下地玩耍。垛的左前角有一棵老槐树,每到吃饭时,左邻右舍就来到树下,有的坐着,有的蹲着,端着大碗吃一碗捞饭,喝一碗调和,很是惬意温馨。

  母亲50多岁就守了寡,常常在老槐树下发呆。有时候她也很高兴,特别是到了春天,她用镰竿钩下槐树枝,一把一把地捋着槐米,就像从老槐树上拽下了一把一把的钞票。槐米一年能卖20多元钱,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是我念高中3个月的伙食费,也是一家人好几个月的吃盐点灯钱。

  记忆中母亲亲手移栽下一棵李子树,树不大,却特别能结果。一串串的李子,就像过年的鞭炮,粉红粉红的,很是好吃……那时候,村里没有自来水,母亲就叫人在院子东南角的小枣树旁打了一眼井,井不深,只有一丈多。下雨时,母亲顶着泼天大雨拿着铁锹往井里拨水,小井流得满满的。水一澄就清了,就能吃了,很是方便……

  故村

  故村坐落在县城西南。村北是座大土丘,不叫山,村民们称之为山池上,山池上有一池水,小时候可以去那里洗澡。山池上南边也有一池水,村民们叫小池坡,可惜现在干得一点水也没有了。听乡亲们说不是池漏了,而是雨下得小、下得少。

  村东北边有大队猪场、粉坊和缸窑。缸窑能生产很多很多的陶缸,缸太多了,以至于用缸砌院墙,用缸垒猪圈。近日听说邻村能人宋义把缸卖到了内蒙古,卖到了河南、陕西、河北,卖到了全国300多家做酒酿醋的地方,真是了不起!不少人都说,壶关的缸该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否则就断种了,没人捏缸了,酒怎么酿?醋怎么做?真该抢救一下这个古老的工艺了!

  故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土很立,土能打窑,土窑住宿冬暖夏凉;家乡的土很硬,土能打井。家乡的土是小红土,人们也叫烧土,烧土和煤搅在一起,能当燃料,只是味儿太呛!不是土的问题,而是煤的含硫量太高。

  故土能安魂,传承先辈遗风,父母亡故后都被埋在故土下,他们在故土下可安息。母亲曾告诉我:“故土很温馨,家乡很安逸,要不然,你奶奶也不会逃荒到潞城微子镇生活多年后还运尸故里呢!”

  故乡很美,在槐花飘香的时节,蝶飞蜂舞,一股浓浓的槐花味香遍了整个村庄。秋天收获的时候,满场、满院、满墙壁、满房顶、满树叉堆的挂的都是玉米,在阳光照射下璀璨耀眼,熠熠生辉,饱含着乡亲们的欢欣和喜悦。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老县长刘德宝曾用“小院虽土,一尘不染”的佳句来表述对故乡的眷恋之情。人到中年的我衷心祝愿故乡在盛世昌年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富饶。

  赵保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