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民企首创中国钢铁营销新模式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5:35
  本报讯(高级记者马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土生土长的沈阳民营企业——万雄集团通过行业整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钢铁贸易国际连锁”经营模式,开创了中国钢铁行业中首家倡导品牌建设、连锁经营、标准化管理的先河。1月20日,记者从东北大学获悉:“万雄模式”的创立与实践在学术界产生积极影响,成为东北大学重要研究课题。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郁培丽博士经过深入调研,今年3月将把万雄集团提出的“全国钢铁行业整合”理念归纳成书出版,并引入大学教材。

  万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福龙当初或许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凭借全国第一家民营钢铁贸易国际连锁的创举,作为东北三省惟一的企业家代表随国家领导人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2009年APECCEO峰会。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许多钢铁贸易企业陷入现金流迟滞、债务危机甚至濒临破产的困难境地。在此背景下,刘福龙大胆探索钢铁贸易模式创新,进行渠道设计和再造,引入连锁经营、特许加盟、双边市场、渠道整合等先进营销理念与手段,创建钢铁产品贸易渠道平台,吸引钢铁贸易企业连锁加盟万雄旗下。依托万雄渠道平台,钢铁产品供应商与用户或终端经销商直接交易,实现钢铁产品由传统的单边市场交易向基于电子商务的双边市场交易转变,密切了钢铁产业上下游纵向关系,大大缩短了钢铁产品营销渠道;同时,万雄钢铁产品渠道平台积极嵌入物流、市场信息、产业动态等增值服务。

  1月21日,刘福龙表示:“万雄的营销模式,对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企业而言,是水池,消化他们的产品;对下游的加工企业而言,是管道,像自来水一样随时提供其所需,用即提,缺即补,上游产品按销定产,产品无积压;下游实现材料零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市场链接。”这种营销模式大大降低了行业运营风险,很快得到上下游企业支持和依赖,为诸多钢铁生产、经销企业注入强有力支撑。记者获悉,万雄集团“钢铁贸易国际连锁”以万雄品牌为核心,重点开展优特钢产品营销服务,同时为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型企业采购配送。他们先后与众多国内外钢铁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但把钢铁生产企业的资源引入了中国一汽、北方重工、沈阳机床等高端用户,还帮助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解决了批量小、品种特殊等采购难题。

  郁培丽博士对记者说:“万雄钢铁贸易模式通过加盟连锁,整合中间商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产生1+l>2的联合效应。通过战略联盟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钢铁贸易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小而分散"或者"规模却不经济"的顽疾,使中国钢铁贸易企业在越来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能够形成与跨国企业相抗衡的实力,能够与国外企业争夺有限的市场。万雄提出的钢铁营销整合观念不仅适用钢铁营销行业,对其他行业的整合也具有战略指导意义,是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模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