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遣唐使海船”将现身上海世博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07:33
  2010年1月21日上海迎来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世博会场馆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部分场馆已形象初显。图为建设中的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中国馆、阳光谷、世博轴。

  上海世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100天之际,日本的现代“遣唐使海船”的竣工之日也已屈指可数。

  “遣唐使船再现计划”由日本角川文化振兴财团主办,拟结合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打造现代“遣唐使海船”赴华,借此重现中日交流史上的重要一幕,并推动两国新时期的友好交流。

  公元7世纪初至9世纪末200多年间,为全面了解并学习中国文化,日本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极盛时期有五六百人分乘4艘海船大规模来华。遣唐使的派遣次数多、规模大、时间久、内容丰富,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对推动日本社会的发展以及促进中日友好交流贡献巨大,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次高潮。

  与1300年前的遣唐使船百分之百“MADEINJAPAN(日本制造)”不同,今日复原的遣唐使海船是日本设计、中国制造,体现出中日合作的新意象以及当年尚未出现的全球化特征。

  由于记载当年遣唐使所乘海船构造的详细资料甚少,因此只能凭借后世的绘画加以想象而进行设计。船只的构造也是古今混用。船只主体构造为钢铁,外身裹上实木以示“复古木船”。船身长约30米,排水量为64吨。船内安装发动机,同时设置了桅杆、船帆,并且可以人工手划。

  这艘仿古船目前正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造船厂紧张施工,计划3月下水。完工后,遣唐使船将先运回日本,5月从当年遣唐使出发的“难波津”(现大阪港)出港,并按照遣唐使的真实路线,经濑户内海驶至九州的五岛列岛。五岛列岛是历史上遣唐使海船在日本最后的停靠地。

  《读卖新闻》有报道称,这艘现代遣唐使海船不会自己从日本驶到中国,而将被装入运送船,作为货物送到上海世博会场附近。

  除了“遣唐使海船”,一批小“遣唐使”届时也将现身上海世博会。

  大阪市计划在今年7、8月间派遣30余名高中生,乘坐名为“憧憬号”的帆船,沿1300年前遣唐使路线,用一周时间由大阪行至上海。据悉,帆船在濑户内海内行驶主要使用发动机,进入东海后将由高中生们学习如何运用船帆“赴唐”。(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