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依法行政从这里入手——解读2010年我省依法行政工作五项重点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7:45
  本报记者陈婷实习记者黄海飞

  全面开展创建法治政府活动

  主要内容:在去年确定的6个示范市县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扩大创建范围,在其他17个市州全面开展创建法治政府活动。

  解读:创建法治政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重要的内容。创建活动以省政府《关于创建法治政府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试行)》为指导。《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用30项量化指标检验法治政府创建的实效。市县政府的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要形成各自的创建特色。

  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活动

  主要内容:省政府确定8个行政执法任务较重的省级部门为示范单位,开展“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活动”,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解读:尽管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已开展多年,但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重实体轻程序、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不到位、执法过错责任难追究等问题依然存在。欲切实提高执法水平,需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强化过错责任追究。因此,8个示范单位的任务是:创新机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为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提供经验。

  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

  主要内容: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对公众权利的损害,从制度层面规范精简“红头文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解读:这项工作包含五个要点。一是严格合法性程序。要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二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三是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构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长效机制。四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主要内容:政务公开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决策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办事公开、内部公开,以及政府主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2010年,以上六方面工作都要有新进展。

  解读: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举措。在信息公开上,各级政府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在决策公开上,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上,要公开行政职权依据,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大力推进政府上网工程和电子监察,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监控机制;在办事公开上,要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领域,把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

  主要内容: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

  解读:行政调解既是大调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政府和部门依法行政、实现行政管理和执法机制创新的重要措施。行政调解工作开展时间较短,行政调解实际工作遇到的许多问题从法理上还没有较完整的解决办法。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探索行政调解的新方法;对不愿进行行政调解的或未达成协议的行政调解,要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运用行政复议、裁决等方式解决,调解不成功或对行政复议和裁决结果不服的,应主动告知当事人救济权利和渠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