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回眸2009:空调业吹响绿色集结号 节电省钱(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2日07:48
 随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展开,北京首批两家节能产品超市于2009年12月25日试点开业。(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是15分报道,现在距离我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空调优惠补贴已经接近8个月的时间了,据苏宁电器10个月的零售数据显示,2009年,高效节能空调的销售占比达到90%,占据空调市场绝对主流地位。

  2009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启动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环保节能空调成为第一个获得国家补贴的家电产品。根据规定:国家对符合标准的高效节能的1、2级空调每台补贴300-850元。统计显示,2004-2008年我国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左右,70%以上的空调为不节能的5级空调。但是“惠民工程“实施之后,空调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美电器家电部总监助理初永兵说:

  在6月1号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之前,这些大的品牌他们也有这种一、二级能效的产品,但是他们产品的销售占比在10%左右,从6月1号开始实施,从我们在今年的十一期间销售产品结构情况来看的话,一、二级能效的产品已经占到了用品空调里面的70%左右。  

  政策补贴使得企业普遍调低了高效节能空调销售价格,市场上节能环保型空调价格下降幅度达到了1400-2000元。环保节能空调成为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用得上的产品,老百姓享受到了节电省钱的实惠。

  百姓:省钱,性价比怎么样比较高,我们刚才听他介绍,寿命也长了,更节能了,我本身还是比较推崇节水、节电,所以可能更趋向买这样的产品。中广网2010-01-22

  “惠民工程“优惠了消费者,也促进了空调企业内部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海尔集团空调产品企划部长张新启告诉记者,“惠民工程”开展以来,海尔已经基本淘汰了不节能的低效空调,现在公司只生产高效节能的1、2级空调产品:

  2009年6月国家实施节能惠民工程,短短一个月,海尔节能产品占比由年初的10%左右提升到70%,在业内率先淘汰了3、4、5级能效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截至上周,节能产品占到我们生产销售产品总量的90%以上,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节能产品全部达到一级能效。

  目前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截止去年年底,推广数量超过500万台,为2008全年的5倍。这500万台高效节能空调,每年可节电1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二氧化硫0.6万吨。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节能处的陆新明处长表示,今年要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惠民工程”,进一步扩大财政补贴范围,将有十大类家电产品会被纳入到补贴的系统之中:

  按照我们当初的打算,我们要在十大类产品中实施惠民工程。今年我们将根据财政资金的状况,要在电机产品、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中陆续开始实施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