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跳出贫富对立看“富二代”培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8:06
  眼下,关于“富二代”的培训问题引来了舆论热议。先有浙江省温州市政府部门补贴办培训班,后有广东省顺德市的民营企业家呼吁政府帮忙培训下一代。一时间,在培训“富二代”上,政府该不该出面,该不该动用财政资金,不光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也成为事关平等与社会公平的大问题。

  其实,在目前的社会情境下,富人已经成为一个敏感词语。因为,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穷人这个称谓。社会转型在加速,贫富差距在拉大,如何建立一个平等、均富、和谐的未来中国,不光考验着执政者的管理智慧,也最大限度地考验着社会各界的包容意识和承受能力。因此,“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当下政府所思考的,应该是扶助弱者、弥合差距、实现平等。

  因此,我能够理解一些社会舆论在培训“富二代”问题上的愤懑。普遍的批评意见也这样认为,还有那么多农民工、城市平民、大学生需要培训,这时候,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是不是嫌贫爱富的势利表现?“富二代”怎么接受教育,怎么发展事业,早有他们的老子——“富一代”安排好了,何须政府操心?省下这些钱,留给更需要的人,不是更好吗?

  但是,跳出穷富对立的思维方式,我们发现,“富二代”确实需要培训。从一系列公共事件可以看到,“富二代”一词往往与酗酒、飙车、撞人、没有责任感相关联。当然,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富二代”,但是这些生活优越、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同样需要社会教育。白手起家,市场打拼出来的“富一代”渐渐老了,家族企业,后代传承,“富二代”能够接过创业的班吗?当然,有人会说,就是需要教育,也是“富一代”自己的事情,干吗非得跟穷人抢有限的公共资源?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几天,在有关媒体进行相关议题辩论时,一位参加了温州培训的“富二代”发出短信,提醒公众,这一事件发生在温州,而不是其他地方。是的,要求政府出面培训“富二代”的呼声,也大多发自浙江、广东等富裕和发达省份。

  对此,从社会角度,我们应该看到,几十年的风雨洗礼,民营企业在接纳就业方面,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成为主力军,全国超过50%的劳动者是在民营企业就业的。管理者素质如何,与社会当然息息相关。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比如纳税、慈善、捐赠、承担社会成本等方面,民营企业可以说水平不高、意识不强。通过政府培训教育,不光可以教会他们管理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培训青年企业家一代用财富回报社会的财富观,懂得扶助弱者的伦理观,还有低调做人的生活观,对于社会而言,不也是件好事吗?

  有人说,“富二代”培养,要像“富一代”一样,通过市场去摔打,何劳政府办培训班。我们知道,优胜劣汰,市场法则,但市场能够带来利润,却不会带来道德和责任承担。富人也是人,怎样做事,怎样做人,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也是社会各界面临的问题,也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温州市政府是当地所有居民的政府,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出资进行下岗职工、农民工、城市贫民的培训。我相信,这方面他们一定做得不少。现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拿出人才经费搞“富二代”培训,何尝不是一种尝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