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跨省转运处理231吨危险化学品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1月22日08:52

  深埋地下的5000多个废弃电容器,成为潜在的环境杀手

  湖北近千吨危险废物跨省大转运 费用过亿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我们已安全转移和处置东风公司含多氯联苯危险废物231吨。”昨日上午,在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省环保厅厅长李兵透露了这一消息。虽然只有短短一句话,但出席会议的环保工作者心里清楚,其分量重若千钧……

  时间倒流至1983年,当时,国家强制淘汰含多氯联苯的电容器,要求封存后集中填埋。此后近10年,地处十堰的东风公司分批将5000多个电容器装进密闭的石棺,分4个区深埋于地下。

  据介绍,多氯联苯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在自然环境中滞留时间长,极难降解,毒性强,具有致癌、致畸作用。研究表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的影响会持续几代。

  这么多年过去了,埋在地下的电容器是否发生泄漏?周围的环境是否被污染?如何彻底消除这一隐患,成了东风公司的重大议题之一。

  安全处置多氯联苯,在我国只有两家单位能提供这种服务,其中一家就在天津。2008年,东风公司决定请天津的这家公司处置这批深埋地下的电容器。

  去年6月,天津方面派专业人员来到十堰,对1号填埋区进行开挖。进入填埋区时,工作人员都得身着防护服、脚穿防护鞋、头戴防护面具,全身任何部分都不允许暴露在外。割开石棺盖后,工作人员发现1号棺内有少量多氯联苯液体,所幸石棺设有三层防渗层,液体并没渗漏到棺外,检测石棺周边土壤,多氯联苯含量也没超标。据悉,如果这些土壤超标,也要运到天津处置。

  工作人员将石棺中的电容器一一取出,放进特制的转运箱里,陆续运往天津。数月后,1号区清理完毕,共转移15车次、231.381吨含多氯联苯危险废物。

  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配备密闭集装箱、GPS系统,车速不得超过90公里/小时。每次转运,环保部门派车押送,并告知沿途省市做好应急准备。危险废物运到天津后,以1300℃的高温焚烧,并对尾气进行无害治理,彻底消除隐患。据悉,仅1号区的处理就耗资3000万元。

  今明两年,将对剩下的3个填埋区进行处理。据预计,4个填埋区的危险废物共计近千吨,处理费用将超过亿元。 (记者梅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