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我国海事部门首次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海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08:53
  新华网青岛1月21日电 (记者徐冰 张旭东)为应对渤海和黄海北部出现的近30年来最严重海冰冰情,山东海事局将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用于海冰冰情监测,这在我国海事系统尚属首次。

  据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海事局自1月11日海水开始结冰起,先后对渤海湾、莱州湾、东营、潍坊等冰情比较严重地区进行了5次冰情常规监测。之前,卫星遥感技术一直被海事部门用于溢油监测。

  据介绍,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海冰情况主要是根据卫星图像灰度值进行判断。由于雷达图像反映的是海面粗糙度,初生冰冰面光滑,雷达回波弱,图像较暗;堆积冰与冰脊表面凹凸不平,起伏较大,雷达回波强,图像呈亮色。水面由于风浪原因,表面粗糙,雷达回波比平整冰冰面强,图像较亮,由此可区分冰和水。

  据悉,20日寒潮大风天气导致山东沿海气温大幅下降,山东海事局已预定21日卫星监测海冰图片,并将连夜判读,以及时了解降温对海冰冰情的影响。同时,山东海事部门正组织海巡船和执法人员到海冰现场查看。

  据现场海事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山东莱州港内仍有少量浮冰,对船舶进出港产生影响,海庙港冰情较重,处于封港状态;东营港港外无冰,但港池内仍处于结冰状态,受大风影响,浮冰在港口门附近堆积1米多厚,致使船舶无法正常进出港。

  此外,龙口港区已基本无冰,潍坊港有冰,对船舶航行和进出港有一定影响。海事部门采取较大、有破冰能力的船舶先行,小型船舶和无破冰能力船舶跟随行驶的办法,最大限度保障船舶的安全航行和港口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