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警方全副武装公交陪乘 自称目的是震慑(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1月22日09:05
全副武装上公交反扒的民警一直注意着车上动静
全副武装上公交反扒的民警一直注意着车上动静

  宁波警方全副武装公交“陪乘” 乘客大多表示欢迎

  对于“做秀”质疑,警方称主要目的是震慑,今后还有同样不定期行动

  浙江在线01月22日讯 昨天上午7点30分左右,天下着小雨,阴冷。开往高教园区的369路公交车内挤满了赶着上班的人,不少人在暖空调下睡眼惺忪。

  刚刚停靠妇儿医院站,车上突然跳上两名佩戴警棍、手铐、危险物品探测仪,全副武装的民警。

  车内人都一下清醒了。出什么事了?有小偷还是车上有危险物品?乘客们警觉地盯着民警,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可是,奇怪的是民警居然只是一前一后站立着,没有多说一句话,而是警觉地看着每一张陌生的面孔。

  ……

  不光是在369路公交车上,昨天,在5、10、15、16等18条主要公交线路,都出现了全副武装民警的身影。

  原来,从昨天起,宁波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内36名全副武装的民警与20名反扒协警、30名反扒志愿者,春运期间将在公交车上执勤,在车上给市民当“贴身保镖”。

  据了解,这还是宁波首次在公交车上配备全副武装的民警,目的是震慑扒手,检查危险物品,给节前的乘客创造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现场:车上来了全副武装的民警

  昨天,记者也跟随民警一道,体验了一把全副武装民警的“贴身保镖”服务。

  南站火车站,是宁波人流量最多的地点之一。369路公交车刚刚靠站,民警小黄、小林就随着客流登上了公交车。

  “请配合一下,安全检查!”黄警官向公交司机解释后,一边拿着危爆物品检测仪在每位上车乘客的包裹上扫过,一边仔细看着过往的人群。

  民警小林则站在车外,密切观察着聚集在公交车站的客流人群。

  “嘀嘀嘀”,检测仪停在一名男性乘客的包上,发出了警示的响声,显示里面有可疑物品。

  带着拘谨,黄警官向这名乘客敬了个礼:“请你把提包打开一下”。

  黄警官示意男子打开提包边上的口袋。拉链拉开的那一瞬间,大家顿时都明白了,原来里面放着一个漂亮的金属打火机。

  “抽烟用的,不好意思。”男子望着严肃的民警,有些尴尬地笑了。

  8点20分左右,公交行驶至飞虹新村站,林警官站在后车门对后排的乘客进行巡查。

  宁波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小戴在车上打了会儿瞌睡,一睁开双眼就看见民警正拿着东西在乘客身上探来探去,不知道在干吗。(编者注:宁波理工大学应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云里雾里的小戴认为车上出了什么事情,睡意全无一下子清醒了许多。

  “不好意思,能配合我们做个检查么?”林警官向小戴出示了警官证,说明了来意。小戴从对方口中得知,民警是上车抓扒手的,看着民警的证件,小戴长长舒了口气。

  记者在车上看到,不少市民得知民警的来意后,都放松了下来,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在万里学院上班的许先生,拉着扶手随车摇晃。后来看到有民警在身边,放心地松开了手中的挎包,靠着栏杆打起了瞌睡,直到终点站才醒。

  虽然只有短短的20分钟,可许先生说:“这一觉,真踏实!”

  市民:有警察“陪乘”感觉好踏实

  治安大队的唐队和北站的老徐是一组,两人兴冲冲地向记者炫耀道:一上车就有收获。唐队表示,两人全副武装地在大卿桥上了18路公交车,可公交还未停稳,有人就转身离开了。原来在上车的一刹那,唐队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是个聋哑扒手。

  对方个子不高,挎个大布袋,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傻了眼,他怎么也没想到身穿制服的警察会出现在站台上,今天真是走眼了。于是连连摆手,晃着空荡荡的布袋,意思今天还没“生意”。

  车上车下的乘客第一次看到全副武装的民警上车反扒,又惊又喜!

  乘客们表示有民警在坐公交车的安全感强多了。看到警察,就会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口袋;还有的乘客说:“有民警在车厢,这寒冷的冬天感觉很温暖,很踏实。”

  公交司机:民警上车,小偷不敢张狂

  18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其实昨天接到公司的通知,今天会有交通治安分局的反扒民警会上车巡查,让我们做好协助工作。当时感觉很惊奇,之前都没有过,所以很期待;早上出车的时候,我还在想,不知道会不会上我的车,没想到运气这么好,真给碰上了!”

  张师傅表示,平时开车的时候,偶尔也会看到小偷,有时见对方下手时,会故意多放几次语音提示,可是能引起乘客注意的比较少。

  今天警察一上车,就引起了乘客的注意,许多人会下意识地检查一下自己的包,警惕性强多了!对于民警上车,张师傅表示很欢迎。

  上午9点,行动结束。记者从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获悉,民警和队员在行动中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7名。

  对于做秀质疑警方称目的是震慑

  记者从宁波市110接警中心了解到,类似市民报警在公交车上东西被盗的案例,每天会有10个左右。

  反扒队长李悦文告诉记者,宁波公交车上扒手十分猖獗,“抱脚剪刀党”、“湖南割包党”等犯罪团伙频频作案。有的扒手偷了钱还出手打当事人……车上扒手为患,致使百姓怨声载道。

  “有些人身上的钱都是救命钱,被偷了以后哭着来派出所报案。”车上的扒手让反扒队长李跃文十分痛恨。

  但是,民警全副武装上车抓扒手,人家扒手看了不就跑走了么?这样的行为有用么?难道是昙花一现,做做样子?

  对于乘客的这些疑问,宁波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谢警官说,民警上车虽然不太可能抓到人,但我们要的效果是:让扒手见了就怕,不敢下手。

  “震慑意义远大于实际抓捕效果!”谢警官说, 1月21日这天是全市“冬季行动”第一次集中行动。根据要求,民警上车就是全力挤压犯罪时空,让扒手无处下手。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民警和反扒队员还将进行两次上公交车反扒巡逻。“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将不定期地上公交车巡查!”谢警官说。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谢圆 斯问

  延伸阅读:公交车上那些和小偷有关的故事

  小偷公交行窃技术差 网友调侃应贴实习标签(图)

  小偷露馅情急跳上方向盘 逼公交司机开车门(图)

  公交车上小偷行窃美女 男乘客提醒被误性骚扰

  女学生公交车上制止盗窃 疑遭报复接连两天被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