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滨州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8:45

图:中共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向阳主持大会开幕式

  人民网滨州电 1月20日上午,滨州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花团锦簇、华灯璀璨。大会堂两侧的“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粮丰林茂·北国江南"两个品牌”、“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大机遇”两幅标语分外醒目。在热烈的气氛中,滨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大会由执行主席邓向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孙孺声、曹兴宽、侯宪秀、董吉增、郭建新、张冠文、韩增金、李国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光峰、燕钦国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77人,因病、因事缺席14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63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邓向阳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在会场响起。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张光峰市长代表滨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光峰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09年工作回顾;二、2010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三、2010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光峰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一年;是全市人民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滨州为强大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硕果累累的一年,较好地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46亿元,增长13%以上。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1∶59.3∶30.6。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63.5亿元,增长15.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3.4亿元,增长2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增长9.6%;预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200元以上,增长10%左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0.17亿元,增长13.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3亿元,增长19.1%。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18.3亿元和847亿元,增长31.8%和30.3%。全市共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新增资金4.2亿元,争取省调控资金17亿元。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大力推进“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支撑能力明显提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高度关注民生,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和谐稳定局面得到巩固。认真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政府行政能力切实提高。

  张光峰说,回首惊心动魄的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市人民和衷共济,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十一运安保艰巨任务,滨州赛区被十一运组委会评为全省四个最佳赛区之一,滨州市运动员实得金牌数列全省第三位,邹平县连续六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博兴县首次跨入百强县行列,魏桥创业集团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大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同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都应该实事求是地去面对,客观公正地去分析,开诚布公地去讨论,真心实意地去解决。既不能因害怕矛盾和问题而不去发展,也不能因强调发展而回避矛盾和问题,真正把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变为了解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变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过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清醒、趋利避害,才能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才能集中精力、奋勇赶超,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对于2010年的目标任务和政府的主要工作,张光峰说,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是抢抓机遇、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顺利推进。两大经济区相互叠加,相互融合,为滨州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年”、“发展环境优化年”,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质量效益年”活动,着力抓投入促增长,抓调整促转型,抓统筹促协调,抓改革促开放,抓基础促配套,抓民生促和谐,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二氧化硫排放减少6.1%、化学需氧量排放降低2.15%。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二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拓创新。三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调整结构。四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加大投入。五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统筹协调。围绕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总体思路,今年突出做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二、加快推进工业调整振兴;三、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五、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六、加快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七、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八、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九、加快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十、加快推进民生改善。

  张光峰说,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依法、科学、民主行政的能力,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此要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推动管理创新,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张光峰最后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科学实干,奋力书写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壮丽诗篇,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滨州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表决通过了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书面印发了《关于滨州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滨州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胡红兵、冯宝璞、赵延孝、江连仲、李成明、刘翠英、林则茂、吴金娃、高全福、曹永孚、刘志钢、贾玉忱、韩奎祥、孙承志、祁维华、王文禄、葛伟、于常青、何思清、江首建、魏克田、胡炳山、崔娅妮、张兆宏、尚龙江、万永格、于志刚、李炳众、宋文明、赵继明、姜银浩、王方正、李绍木、史东、王乃信、刘凤、李瑞平、宋振华、田宝礼、邓文泉、步乃章、程竹坤、袁俊平、石增立、何凤岐、王观庆、李凤岐、韩吉顺、刘宝庭、苏乃军、叶庆华、孙树勋、张秀亭、朱向旭、郭德刚、杨浩文、张玉标、杜玉平等。

  出席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担任过副市级实职以上职务退下来的老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朱维青李岳林)

  来源:滨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