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溆浦“人大QQ群”巧解外出代表“履职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8:59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1月14日,湖南省溆浦县两丫坪镇黄金村在外务工的镇人大代表贺锡文,通过“人大QQ群”了解到自己提交的“要求镇里争取实施农网改造,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议,被列为全镇工作重点工作的消息后,深有感触地说:“镇人大QQ群聊平台,为我们在外务工代表解了大难题了,就是不回家参加人大会议,也不会耽误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了。”这是该县建立“人大QQ群”巧解外出代表“履职难”的一个缩影。

  前些年,该县在乡镇人大换届过程中选举产生了2300多名人大代表。这些人大代表文化程度高,年纪又轻,大部分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每年春节一过,一些年轻的镇人大代表带领选民,纷纷到广州、浙江等沿海地区务工经商。外出务工人大代表如何联系和履职,成了乡镇人大工作亟待解决的难题。2008年初,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在两丫坪镇开展建立“人大QQ群”联系代表工作试点,通过在“人大QQ群”中记载的外出代表经商务工的详细地址、移动电话和电子信箱,加强了与在外人大代表的联系。

  “人大QQ群”联系代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后,这一做法在其他乡镇推广。通过“人大QQ群”,该县许多乡镇人大不仅可以直接把人大工作的信息和学习资料通过网络传送到外出代表的手中,还可以收到在外务工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善溪乡人大主席团通过QQ群聊平台收集到一些在外的人大代表要求镇政府硬化通往县城公路的建议后,及时向镇政府反馈。镇政府收到建议案后,争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让偏远山区喜通水泥路。两年来,43个乡镇人大在QQ群聊平台上共收到700多条代表建议和意见,为在外务工代表提供了良好的履职平台。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恒生介绍说,通过QQ群聊平台联系在外人大代表,是新形势下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有益探索,不仅有利于出门在外的代表了解镇情,有效破解了在外务工经商代表履职难题,也便于代表们更好地参加代表活动,是今后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新趋势,值得推广。(王继云 )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