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地灾后重建面临六大难题 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2010年01月22日09:11

  海地灾后重建面临六大难题 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你好台湾网1月19日消息 在海地大地震发生五天后,国际社会已开始规划为遭受地震重创的海地重建一个新的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7日前往太子港视察后返回联合国总部,并宣布,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开会讨论协调对海地的大规模救灾行动以及灾后重建工作。据相关专家预测,海地的重建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

  据外电18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周日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视察地震灾情后已返回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潘基文一行在海地了解地震造成的损失并掌握了第一手的灾情资料后,于当天返回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表示要在18日与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召开短会,以商讨扩大救灾规模及灾后重建等事宜。

  对于海地的救援与灾后重建,有分析指出,与其它曾遭强震重创国家不同的是,海地的特殊政治与社会状况令该国的灾后重建面临六大难题。

  据中青在线报道,其一,政府陷入瘫痪,应急机制全无。强震发生后,海地政府毫无应急机制,既没有应急的战略储备,也没有应急的救生系统,政府、交通及通讯更是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其二,国库空虚,只能苦等外援。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数百万海地人长期忍受75%的失业率、100美元的人均年收入及每10000户居民只有4个自来水龙头的贫困生活。因而,面对200年最严重的地震灾难,“自救、重建能力几乎为零”。

  其三,救灾体系不全,重建无处下手。震前法律制度就不完善的海地,现在状况更可怕。如今,虽然国际援助纷至沓来,但缺乏有效协调和管理,使救援工作陷入混乱。

  其四,交通中断,灾区生命线脆弱。其五,缺医少药,防疫严峻。其六,治安混乱,重建难启。

  尽管面对千重困难,但幸运的是,海地政府已经开始重整旗鼓。17日的首次内阁会议由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主持,外国驻海地大使、联合国及其它国际援助机构的负责人也一道出席。

  据悉,今后一段时间海地政府将一天召开两次类似会议,以加快协调国际社会的震后救助。据统计,自当地时间十二日发生强震后,迄今国际社会对海地允诺的援助资金达数亿美元,多国宣布帮助海地灾后重建的援助计划,包括食品、药品、饮用水、帐篷、凈化水设备乃至裹尸袋在内的各类救援物资正持续涌入。

  更有分析人士较为乐观地指出,海地地理位置紧靠美国,这意味着其在遭受地震重创后,该国有望接收到史无前例的外部援助。

  另有国际援助专家表示,海地还是有机会在地震后的一片瓦砾上完成重建工作的,不过,这将经历一个较漫长的过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慈善组织“人道建筑”负责人、建筑师卡梅龙·辛克莱说,重建可能将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让海地得以恢复元气,让海地人民拥有真正的居所。

  报道指出,国际救援组织已经从上次规模相似的印度尼西亚海啸灾难大救援中充分吸取了成败的经验教训。经过5年的努力之后,救援组织已经在印度尼西亚灾区建起了大约13万所新房子,以及学校、公路和诸如港口等基础设施。

  辛克莱同时指出,要重视寻求海地当地伙伴的帮助,避免因过度依赖外援而引发危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