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反腐:用制度约束权力“出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9:18
  1月16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国泉因在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人民币8万元。常委会研究同意开除其党籍并收缴违纪所得,建议由教育部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黄国泉相应政纪处分。

  陕西省纪委以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述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等“五项制度”建设为引领和带动的反腐力度,正在多个领域逐渐显现出来。

  树规立矩 制度筑牢欲望堤坝

  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

  “你能讲一下你八小时之外的交际圈、朋友圈吗?”

  “企业和你拉关系,请客送礼,你是如何做的?”

  “据了解,你的女儿今年结婚,按照领导干部有关事项要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你报告了吗?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形式报告的?是如何操办的?”

  2009年12月24日至25日,西安市城乡建委、民政局、市政委、发改委、教育局、卫生局,新城区、灞桥区、未央区、临潼区、蓝田县、户县、周至县、高陵县的党政“一把手”,首次向西安市纪委全委会述廉,并现场回答了纪委委员询问的辛辣、尖锐甚至有些刁钻的问题。

  这个场景让人记忆犹深,“一把手”们纷纷表示,内心受到了震动,发人深省,记忆深刻。

  省委党校何力教授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探索,对领导干部有约束警示作用,可以提醒领导干部增强职业风险防范意识。这次述廉也强化了纪委的监督制约功能,达到了对县区、系统和部门反腐倡廉工作更准确、更具超前防范性的指导,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还具有拓展教育警示功能,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导向的形成;把监督评价机制引入权力运行监管之中,通过公开述廉、组织评价,有利于委员充分监督,也有利于领导干部反思功过,增强职业风险意识,把党风廉政的弦绷得更紧。

  在省纪委全面推行的五项制度建设中,把制度立在前面,达到预警震慑作用的做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五项制度中,目前共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24336个,占全省行政村的89.4%,弥补了现行村民自治组织架构中的制度性缺陷,有效预防了村干部腐败问题的发生;4050名处级以下领导干部向市、县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廉,185名市级领导干部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述职述廉,共收集到各方面意见和建议860条,制定整改落实方案1510个,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267件(次),进一步增强了党政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拓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的范围,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报告制度不落实等实行“一票否决”,共对19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关口前移 制度设计重在卡好源头

  “省纪委推行的五项制度,对我们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触动很大,特别是任前考廉和在任述廉,不再是出了事再管再查,而是关口前移,重在任前和任中,让我们随时随地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心和责任感,这表面上是一种对官员的约束,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对官员的一种保护。”商洛市一位基层官员如此认识五项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据省纪委干部介绍,兴平市是这项制度的创始者之一。

  怎样使报告制度成为监督和预防腐败的有效机制,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兴平市纪委书记郭永强说:“有报告制度与无报告制度最大不同是被监督者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防止报告走形式最有效的办法是强化责任体系和创新报告形式,以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和述廉、考核测评等形式,夯实各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一事一报"、"单项报告"等形式,增强报告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刚性原则。”

  预防只是一种手段,但是对于那些触犯红线的人,省纪委还是给予了坚决查处。

  200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279件(次);初核6033件;立案3764件;结案576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84人,其中市厅级12人,县处级94人;移送司法机关108人;通过办案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356.4万元。查处的重点案件有:华陆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葛雄(正厅级)受贿案、榆林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雷亚星受贿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总药剂师丰雷(副厅级)受贿案、丹凤县公安局侦破“2·10”案件致犯罪嫌疑人死亡事件有关人员违法违纪案、户县“山水草堂”项目违规违法问题等。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18件,涉案金额3000万元。

  创新举措 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五项制度建设带来的另一个成果就是,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在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方面,推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创新制度,这些制度都是从细微之处着手,但具有相当的可操作性和长远性。”省纪委宣教室一位多次参与“五项制度”推广调研的干部说。

  柞水县推行的“廉政灶”就是亮点之一。

  柞水县营盘镇党委书记宋奇志说,每当来了检查调研组,吃饭问题成为他最头疼的事情。自从“廉政灶”建起后,各种活动接待和公务接待以及县直机关干部下基层一律按照规定标准在“廉政灶”就餐:“我们不用像以前考虑来领导呀,来检查呀,怎么接待呀,在什么地方接待呀。现在只需要给机关食堂通知做多少人的饭,什么饭,机关食堂安排。可以说减轻了乡镇的压力,节约了资金。”宋奇志说。

  从2007年开始,柞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16个乡镇推行与干部职工食堂合一的“机关灶”,由县财政为每个乡镇拨付3000元开办费,乡镇自筹一部分资金建立统一规范的“机关灶”。

  “机关灶”不仅让乡镇干部有了吃饭的地方,也承担了来乡镇公务人员的招待用餐。对于招待用餐,他们明文规定了费用标准,有效杜绝了以往以招待为名的大吃大喝现象。因此,大家都把现在的“机关食堂”称为“廉政灶”。据了解,“廉政灶”的推行,使全县各乡镇公务接待支出逐年减少,三年来共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像柞水县这样的创新制度并不在少数。据省纪委统计,在积极推行反腐倡廉“五项制度”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贯彻落实、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六个方面,从整体上加大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力度。经过实践探索,各地逐步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建设成果,如电子化政府采购、信访听证终结、办案协作区、一把手末尾表态、廉政风险防范等制度。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年”活动,全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氛围日益浓厚,以制度创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学习传达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时强调,依靠制度反腐是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必由之路。要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年”活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五项制度”,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巩固已有成果,深化制度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省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用制度约束权力“出轨”,被外界誉为源头防腐“陕西路径”的五项制度建设之根,正在全省各地扎的更深更广。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