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专家称若南勇受贿罪成立最高可判死刑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2日09:29

  南勇杨一民确被警方传讯 事件严重性远超假赌

  足坛打黑第二季 扫赌升级成肃贪

  南勇、杨一民等足协要员被警方带走,不亚于中国足坛发生了十级强震。本报记者昨日专程飞赴“震源”中心——北京市崇文区东玖大厦的中国足协总部,发现“震区”已经是封闭隔离,足协官员个个噤若寒蝉。事实上,公安机关对中国足坛的这次重手笔出击,已经不仅仅是反赌、打假这么简单,而是“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足坛“肃贪”。

  现场探访

  本报记者赴中国足协总部采访

  足协玩起“躲猫猫”

  本报北京专电 在得知南勇和杨一民被警方带走后,本报记者飞赴北京,探访中国足协总部。然而,这里等待记者们的却是一个完全变了脸的足协,为了回避采访,工作人员们甚至不惜玩起了躲猫猫。诸多迹象显示,在确认南勇和杨一民被公安机关带走之后,中国足协内部已风声鹤唳。

  东玖一楼 保安激增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夕照寺街的东玖大厦,昨天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就在于东玖大厦的7、8、9层,正是中国足协的办公楼层。从外面看,人来人往的大厦与往日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异,然而进入大厦之后,记者才发现这里的气氛相当凝重。

  刚一进入大厅,记者就被保安拦了下来,请记者出示进门卡。当记者表明身份之后,保安十分客气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据东玖大厦的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平日一楼仅有两三名保安的情况,昨天增加到五六名保安,“肯定是上面有交代。”

  记者采访 全部被拒

  这样的猜测不无道理,毕竟以往采访足协只需要填写访客表,即可进入大厦。而昨天虽然本报记者一再坚持采访,但保安却很强硬地说:“别说外地媒体了,今天上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也仅仅是在办公室门口转了一圈就被赶走了,我劝你还是算了吧。”据了解,昨天前往东玖大厦的媒体记者总人数超过30人,最终都吃了闭门羹。

  而即便是央视和北京电视台在突破一楼保安的防线之后,也没能完成采访,因为从他们上楼的那一刻起,就始终有一名保安跟随在身后。而在足协办公的7、8、9楼,电视台无一例外的被拒之门外。一位在东玖大厦上班的白领不由得表示:“长枪大炮的架势,后面还跟着一个保安,让人看了都觉得紧张。”

  工作人员 不敢出楼

  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1点,近30名记者始终蹲守在东玖大厦一楼,希望能在这里碰上足协工作人员,套到只言片语。然而,直到近2点钟,始终没有一名工作人员走出来,难道足协的人都不吃饭了吗?

  记者多方打探得知,足协虽然依旧在办公,但足协的工作人员都变得比以往更谨慎,生怕说错了话。因此,即便央视等媒体敲开了门,也无法采访到任何人。中午时分,需要外出用餐的足协工作人员,都放弃了从大门进出,转而坐电梯直接进入地下车库,从后门离开东玖大厦。而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南勇办公室已经被封,公安机关或许能在其办公室有“新发现”。

  记者 张斯瑜

  案情证实

  南勇杨一民被警方传讯

  被判三年 吕东成涉赌获刑第一人

  据新华网昨天报道,消失数日的中国足协要员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等人,已于近日被辽宁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依法传讯,理由是“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

  而就在足协要员协助调查之际,圈内涉赌人员已经有人率先获刑——前辽足球员吕东正式被宣判,他因赌球而获刑三年,这也是赌博相关犯罪的最高量刑。

  最新进展

  范广鸣、尤可为狱中“吐”南、杨

  肃贪成扫赌下步重点

  从“足协要员失踪”被曝光开始,其失踪原因被众多媒体竞相猜测。昨日,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终于了解到事件的一些真相,以及打黑风暴下一步的行动。原来,是已被捕的范广鸣、尤可为等人在狱中“吐”出了南勇等人,该事件还牵扯到历届国字号教练。据圈内人士分析,由于涉及的事情比足坛扫赌更为严重,“扫赌”很可能升级成“肃贪”。

  南勇存在很多经济问题

  据可靠消息透露,作为前中国足协商务部主管、联赛部管理人员的范广鸣向警方交代了很多足协的腐败问题,南勇作为中超公司董事长的确涉及到了爱福克斯、金威啤酒等商务事务里的贪污受贿。在南勇风光时期,各届国字号选帅,中超赞助商基本都由他一手完成,这其中的问题数都数不清楚。但南勇的案情并不适用于政府官员的“双规”,是由于线索是从沈阳打赌8·25专案组找出的,因此也由他们来完成抓捕和随后的调查工作,并不用移交其他公安机关完成。在查证属实后,将直接由检察院提出诉讼。

  高洪波两次被传讯

  但就在这个过程中,另一个影响力并逊于南勇的名字同样被多次提及,那就是目前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已被捕的尤可为曾是高洪波的助教,据传闻,在交代南勇的问题时,尤可为承认自己因高洪波的事情给南勇送过钱,而目的除了让南勇压下高洪波的假球问题外,甚至还牵扯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竞聘。

  尽管这个传闻并未得到证实,但另一位知情人士却肯定了一点,那就是高洪波在近期已经两次被警方以“协助调查”的理由带走,两次时间都是在国足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空闲期中。

  国字号一个都跑不掉

  很明显,在南勇落网后,打赌风暴将进一步升级,牵扯的范围将更大。而据可靠消息称,8·25专案组的下一个目标已经直指历届国字号教练,近期,这些牵扯到各种悬案的历届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等十多名教练将被一一传讯。

  由于南勇、杨一民长期分管国字号队伍,也作为领队、团长参加过各种大赛,因此他们的问题牵扯到国字号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虽然不了解哪些比赛被专案组所掌握,但据一些知情人回忆,由于南勇和白川的关系,包括阿里汉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客场0比1输给科威特,以及某支国青队与盘口吻合的8比0胜关岛等比赛都是重点调查对象。记者 罗翔 范天亮

  专家说法

  若受贿罪成立

  最高可判死刑

  关于南勇等人被警方带走的问题,记者昨天咨询了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孙渝。在案情并未确定的前提下,孙渝从法学的角度为记者进行了分析,首先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南勇等人是直接被警方带走,那么其性质绝不是简单的协助调查。

  孙渝表示:“如果当事人是被司法部门或公安机关直接带走,首先就不是双规。如果超过法定的72小时拘传时间,那么按照刑事诉讼法,这已不是协助调查的问题了,极有可能是当事人被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而此前记者采访重庆市公安局相关人士时曾得到一种说法,即“案情重大时,公安机关可依法通过一些法定手续,最高可对当事人拘留30天。”

  而对于中国足协要员涉案,孙渝也在假设的前提下进行了区别以往涉案人员的分析。“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公务员)受贿,那么后果比运动员或者俱乐部官员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更加严重。”孙渝表示:“按照现行刑法385条规定,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名成立且受贿金额在十万元以上,可能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

  各方反应

  巨头被拘或预示反赌走向

  结束,或是新的开始?

  南勇等人被拘,一举让反赌行动提升了“规格”。但接下来呢?是继续还是就势收手?对于下一步,业内持有两重看法。

  正方

  “网大鱼”表示深挖决心

  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行动说明,之前所有关于反赌不再继续的猜测,都证明是外界对于司法程序的不了解。“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办案有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因此给出了反赌将停的猜测。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耐心,现在已经有两次案情公布了,我相信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第五次。”而重庆市球迷协会会长王绪明也认为:“这次行动顺理成章,而且应该不可逆转,所以我觉得还会继续,因为决心已经显示出来了。”

  反方

  法难责众,杀猴给鸡看

  《体坛周报》副总编颜强表示:“其实我一直有一种担心,打黑开头好开,但如何收尾?”颜强说,“所谓不破不立,现在还没有到完全‘破’的时候,但不得不考虑‘立’的问题。中国足球的事情远没有‘小鱼’、‘大鱼 ’这么简单,再查也不一定能查下去了。”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