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球形象彻底坍塌成反面典型 可能全球禁赛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2日09:31

  足协倒下 中国足球形象彻底坍塌

  废墟之上 何以立“足”?

  南勇、杨一民加上张健强,一个正厅级、一个副厅级和一个正处级被警方传唤,几乎是将中国足协管理层一锅端。所谓不破不立,如今破已经破得比较彻底了,那么在一片“废墟”之上,中国足球又以何而立呢?

  近期之惑

  中国足球底裤被扒了

  快感之后是痛感。刘建宏说,“足协官员涉案对中国足球形象造成了进一步打击,本来已经很丑陋了,现在更是不堪入目。”资深球迷王绪明则是一声叹息:“本来在国际赛场上就输得什么都没了,现在,连最后的底裤也被扒了下来!”

  外交之惑 可能遭遇全球禁赛

  德国的足球流氓,东南亚的赌假黑,意大利的电话门……是过去世界足球的反面典型。随着中国足协高官落马,中国足球也将被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树立为一个新的反面典型。昨天,亚足联官员态度鲜明地表示不惜动用国际刑警,配合支持中国足协的反赌行动。亚足联同时表示:如果中国足协选举(足代会)一再拖延的话,很可能遭受国际足联的全面禁赛处罚。

  内务之惑 足协改革又成空谈

  至少在南勇事发之前,曾经以“铁腕”著称的他尚给中国足球保留过些许希望,其中包括原定在足代会上提出的三件可能对中国足球带来深远影响的议案:

  一是制定中超准入标准,二是推行足协内部机构改革,三是售卖香河基地。其中,被南勇扩充为54条的原“中超18条”准入标准与联赛改革密切相关,其重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新思路一度令人眼前一亮。对足协机构的改革和对一直亏损的香河基地的售卖,足以对中国足球发展带来积极意义。但业内人士担心,随着南勇东窗事发,一切又要停滞。

  面临停滞的还有国字号球队。一旦在接下来的东亚四强赛等比赛中国字号球队再度受辱,中国足球无疑雪上加霜。据了解,在这个非常时期,早前离开足协的张吉龙极可能回归,帮助打理相关事务。

  联赛之惑 职业联赛破罐破摔?

  足协一、二把手出事,让不少球员担心今年的联赛会推迟甚至停摆。不过记者从中国足协某官员处得到的消息是:中超停摆的可能性很小,“有领导接任,联赛赛程、赛制不受影响,但现在这事也不是足协说了算的。”

  林晓华和薛立暂时主持足协工作,或者为求稳定,今年联赛将在一定的时候“正常”进行。那么,已经曝光的赌假问题是否能在短期之内得到解决?如果在问题尚未解决而联赛照常举行,所有问题又将淹没在稳定的假象中。但如果联赛停摆,又会产生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视角

  仰视和鄙视

  别迷恋锅(哥),锅只是一口更大的杯具(悲剧)。

  这句网络流行语用在南勇们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几周前还信誓旦旦“除恶务尽”的中国足球最高长官,转眼间就沦为了阶下囚。不得不承认,他们是比王珀、尤可为们更大的“杯具”。

  我不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的“杯具”,其实更应该是一出“洗具”。就像哥们颜强言简意赅表达的观点那样,“不破不立”。

  这是真正的“擒贼先擒王”。如果成都谢菲联老总罗晓维真说了那句“所有中超俱乐部都有问题,抓得过来嘛”,这次我可以赞一个我们的专案组智囊们:当真遇到法不责众瓶颈的时候,那就从毒瘤的毒源开刀。毕竟打击贪腐不可能像朱元璋那样“宁可错杀,不可放过”。智勇双全的中国警察像极了《花木兰》中的拓跋宏王子,一声大吼让花木兰先砍掉敌人的领军统帅,敌军立马就作鸟兽散。

  必须仰视我们的中国警察,为这次扫赌打黑中的辽宁专案组。虽然这场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战略上和战术上,他们都赢了。“‘足’痛医头”,这是真正的扫黑的升级版,规格上升到肃贪上来。第二季的打黑更精彩,更有效,更有意义。因为赢得了人心。相信当南勇们进去后,不会再有“扫赌虎头蛇尾,不会有大鱼”的杂音和质疑了。毕竟南勇、杨一民比什么众望所归的国字号主教练、国脚们分量重多了。对于老百姓而言,更愿意看到贪官的倒掉。所有人都会相信,这次是动真格了。

  仰视该仰视的,鄙视应鄙视的。像一位中国足球元老感慨的那样,专案组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传讯行动不仅是给了中国足球一记耳光,更是向体育总局的高层领导和组织部门心脏捅上了一刀。毕竟像南勇这样的“江湖儿女”,官声并不好,而且在中超冠名费流失的事件上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渎职责任的人能够官运亨通、掌门中国足球,不能不说是对中国体育的最高权利机构用人的一种讽刺。

  当然,这也不仅仅是体育总局的用人问题,不管是刚刚宣判的福建省委常委陈少勇还是号称“最有理想贪官”的广东韶关政法委书记叶树养,他们能官霸一方,跟南勇一样,都是官场独特的现象。只不过,像被媒体一贯阿谀为“最懂足球”的专业主席南勇和杨一民的倒掉,很大程度会让总局高层们在用人上茫然:既然“政客”阎世铎不行,“文人”谢亚龙不行,南勇,杨一民这些专业干部不行,究竟谁还能行?

  远期之盼

  为“破”叫好 为“立”头疼

  刘建宏很乐观:“这次行动,会让中国足球的制度和秩序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意大利联赛经历‘电话门’之后,意大利国家队一样拿世界冠军。只要努力,中国足球有重建之日。”

  王绪明很理智:“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足球的病根就在中国足协,如今算是找到病根了。但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问:该抓的抓了,中国足球接下来应该交给谁管?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了,如果不能迅速决断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是会走弯路。”

  颜强有些悲观:“重建?更像是个愿望吧。继任者的难度,难就难在破后而立,光考虑人是不行的,还是体制问题。其实问题一直都存在:如何维护和改善联赛秩序;如何让更多人回到足球场去看比赛、去踢足球;如何提高联赛水平、提高国字号成绩等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有实际意义。”

  媒体反应

  网站点击居高不下

  各门户网站均把南勇案放在首页的新闻热点栏目,点击率高居排行榜前五名,并且在不断攀升中。

  央视罕见插播消息

  昨天下午2时17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比较罕见地插播了从公安部得到的消息,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的“失踪”与足坛扫赌风暴有关。

  外电外媒密切关注

  路透社引用新华社关于中国足协高官被传讯的消息。法新社、《纽约时报》等大量引用中国媒体消息报道此事。美联社以《中国官员陷入操纵比赛怀疑》为题进行报道。

  媒体评论

  如果说一开始抓王珀许宏涛们是抓小放大,现在的思路则可能已经转变为抓大放小。为公安部喝一声彩。——《深圳晚报》

  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能也不应该将他们称之为已经“落网的大鱼”。

  ——《成都商报》体育部主任许绍连博客

  为什么足球在中国会成一个大痰盂。

  ——《广州日报》

  送南勇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自作聪明只能反被聪明误。——《新闻晨报》

  力帆回应

  俱乐部驳斥网络传闻

  “有南勇罩着

  我们能降级?”

  南勇事件曝光后,网络上疯传有一封针对南勇的举报信,不仅涉及到经纪人白川和阿里汉,更把白川和阿里汉去年执教的重庆力帆也扯了进来。

  这篇标题为《举报南勇匿名信全披露》的文章称,白川将阿里汉带到重庆时,实际上就是南勇在暗中支持,南勇还专门派出一名足协官员“护送”阿里汉到重庆,并且在中超联赛后期一手操作了重庆队的大反弹。

  昨天下午,力帆老总陈宏听闻此消息后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我们还需要解释吗?你听说过有足协老大罩着的球队还会降级的事吗?”陈宏说,实际上在下半赛季,力帆吃的亏并不少。如果说力帆真的有南勇在暗中相助,那么以白川和南勇的关系,阿里汉会因为不满裁判而掏出钞票的照片被禁赛3场吗?在对阵长沙这两场关键的保级大战中,足协先是在重庆主场派出孙葆洁执法,换到长沙主场却派出一名韩国裁判,这样的区别对待一直令力帆十分不满。陈宏表示,“把这件事牵扯到我们身上,简直是莫名其妙!”

  本版稿件 记者 范天亮 罗翔 余彦姝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