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击碎集团心理方可振兴足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9:19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这八个字来形容抓赌扫黑专案组的行事作风,实在太贴切了。

  就在很多人认为此次“抓赌扫黑”将以虎头蛇尾的方式草草收场时,两位实权派足协副主席,外加一位曾经的实权派中层干部,一起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让圈内人一下子来了精神。

  “精神”有两种,一种是失望过后的希望重燃,另一种则是被摁回肚子里的心重新被提到嗓子眼儿的惶恐。但不管圈内人处于哪种精神状态,这枚重磅炸弹都足以炸开中国足球圈这座围城,将一度如同保护伞般的集团心理彻底击溃。

  之前之所以会有不少有染者心存侥幸,会有大批旁观者心灰意冷,无非是一种长期养成的法不责众的集团心理在作祟,这种集团心理也一度成为中国足球圈风气恶化的催化剂,让很多人变得胆大包天、恣意妄为。而这“一度”更是长达十多年。

  正如弗洛伊德所言,集团心理是最古老的人类心理。当这种心理在一个圈子里日益膨胀,并蔓延渗透到无处不在的时候,其后果可想而知——没有多少人会去检点自己的行为,也没有多少人能抵挡得住放任自流后立竿见影的利益诱惑。特别是当这种心理完全被欲望所支配时,道德感、羞耻感,甚至法律的威慑力,都会被这种心理吞噬。而这也意味着这个“集团”末日的来临。

  中国足球圈就具有典型的集团心理。从最开始职业联赛创建之初的意气风发,到上世纪末的红火热闹,再到本世纪头十年的麻木堕落,这种集团心理的变化,与中国足球划出的抛物线轨迹如出一辙。中国足球今日沦落至此,恰恰印证了这个圈子已然道德沦丧、正道不存的现实。

  为什么会落到这般田地?南勇和杨一民两大巨头的“被协查”似乎很能说明问题。

  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做的生意莫过于贩卖权力了。当足协官员敢于肆意兜售自己手中的权力时,就不要指望他们管辖下的经理、教练和球员安分守己了。

  源头似乎找到了,但以为几个足协官员就可以主宰这种集团心理,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足球走向堕落的这十几年间,足协的掌门人换了好几茬,这些人未必个个都行为不端,未必不想重振足球之纲,但为什么被欲望主宰的集团心理却从未改变?说白了,没有健全的制度,没有有效的监管,才是这种心理得以滋生的温床。

  随着两大足协高官的浮出水面,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意想不到之事在等着我们,也还会有更多的相关人士在未来的日子里“被关机”。这个案子终会等来水落石出的一天,但击碎操纵中国足球多年的集团心理之举才刚刚开始。

  高官入“瓮”的震慑力是巨大的,却也是短暂的,因为被暂时瓦解的集团心理还会有卷土重来之日。所以,中国足球的重振必须建立在健全的制度和有力的监管之上。而这种需求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