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去年净进口超亿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9:42
  昨日(1月21日),海关总署发表数据显示,2009年煤炭净进口超过亿吨。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煤炭进口12583.4万吨,同比增长211.9%。另一方面,1~12月,煤炭出口2240万吨,同比下降50.7%。2009年我国煤炭净进口10343.4万吨。而在此之前,中国一直是煤炭净出口国家。

  我国煤炭成净进口国之前已有迹象,从2008年开始,我国就出现过单月煤炭净进口的状态,随后净进口状况扩大为整个季度,并最终在2009年成为年度的净进口国。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李廷表示,2009年中国从煤炭出口变成煤炭净进口国是因为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煤炭国际需求下滑,国际市场煤炭供需环境宽松,价格较国内煤价低,价差空间让国内电力企业加大了对国外煤炭的采购。

  华润集团燃料部总经理李向阳表示,如果价格合适,电力企业还将继续加大海外煤炭的采购力度,可以预计2010年海外煤炭或将继续增长。煤炭业资深专家李朝林也持此观点。据透露,目前南方电厂采购海外煤到厂价仍比市场煤约低100元/吨左右。

  对此,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表示,煤炭净进口超亿吨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这位官员担忧地称,2009年煤炭大幅度进口并非常态。

  同步播报

  去年焦炭出口锐减95.5%

  海关总署昨日(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焦炭及半焦炭出口54万吨,同比下降95.5%。其中,12月焦炭及半焦炭出口7万吨。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中国焦炭的传统需求国,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纷纷缩减钢铁产量。此外,焦炭行业已于2007年被纳入国家节能减排重点行业,焦炭属于典型的“两高一资”产品,为了调整出口结构,国家经过多次的关税上调,至2008年8月20日焦炭出口暂定税率由25%进一步提高至40%,并一直维持至今。由于高关税的限制作用,焦炭出口已无利润空间,让不少焦炭企业减少了焦炭的出口。(记者周晓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