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急查新投资项目 工信部聚焦汽车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9:58
  周三,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主管部门正在对车企新投资项目进行摸查。国内车企近日均接到来自工信部《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今年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摸查的目的是为更好地管理汽车行业,通过调查充分了解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情况。

  这加深了此前业内对汽车产能盲目上马的担忧。

  事实上,在车市启动新一轮增长的背景下,国内车企正在掀起新一轮扩产潮。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各地方政府成为这股扩产潮背后的另一个主要推动力,近日多个城市均宣布扩大汽车投资。

  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战略性的产能布局并不一定导致短期内的产能过剩,这也符合主管部门目前对汽车业的判断。但对来自地方政府的普遍功利性推动,则忧喜参半,可能造成“城市均想以汽车业为支柱产业,最终迷失核心竞争力,也影响汽车业良性发展”的局面。

  地方政府频抛“橄榄枝”

  工信部这一纸通知背后,是去年以来车企纷纷启动产能扩张的事实。有关预测数据显示,两三年之后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乘用车年产能总和将达到2300万辆,而届时整体市场销量可能仅为产量的70%。中汽协日前预计,明年车市将增长10%左右。多数预测也认为去年车市录得超过4成的增幅之后,增长将逐步放缓。

  而细看车企扩张项目,来自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是这一波汽车扩产潮的一大特点。

  据杭州市政府网站信息,杭州市主要领导上周在视察新引入的东风裕隆汽车项目之后,明确表示,杭州具备发展汽车整车制造业的区域优势,要以东风裕隆项目为重点,实现杭州汽车产业的历史性新跨越。还要坚持“引进、引进、再引进”大型企业,以“借船出海”、“借鸡生蛋”。

  同一天,吉利汽车与兰州市签定将当地产能扩张到10万辆的协议。兰州方面表示,当地要以吉利汽车项目为基础,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产业集群。

  去年以来,地方政府主导引入汽车项目的案例还有多宗。而几乎所有地方都对汽车项目出台优惠政策,大开绿灯,表示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汽车成地方GDP“灵丹妙药”

  “地方政府推动了新一轮汽车产能扩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昨天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张志勇首先认为,像兰州这样的西部城市,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引入汽车投资,对发展当地工业是有积极意义的,也符合工业发展由东而西,启动西部内需的背景。“需要指出的是,像吉利这样的产能扩张,是一种战略布局,产能释放是一个过程,这样的扩产不会加剧短期的产能过剩,和今年的车市需求放缓不会产生冲突”。

  但张志勇指出,各地纷纷强力引入汽车项目,说明普遍有通过汽车这一传统产业拉动短期GDP增长,烘托政绩的强烈冲动。“各城市应该根据自有资源,打造不同的城市核心竞争力。要考虑清楚引入汽车项目的着眼点是什么,不单要引入,还要有长期的管理准备,着力于提升效益。否则,一旦市场需求放缓,便容易形成过剩产能,政府主导下来自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更容易形成呆账,最终影响当地经济发展。”

  “不具备汽车优势的旅游城市杭州,对汽车行业规划如此重视,体现出地方政府的急躁盲动心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崔东树,也对地方纷纷大举介入汽车业表示担忧。不过,业内专家注意到,去年工信部曾出台“车企异地设厂须以兼并重组为前提”的规定,这也促进各地更重视引入异地大型汽车企业,而不会一味支持本地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这种扩产方式的转变,对于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政策前线:汽车业暂未列入产能过剩行业

  日前,发改委和工信部曾专门对外介绍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情况。对汽车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这一问题,发改委官员表示以去年国务院38号文件的分析为依据。在此份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文件中,钢铁、水泥等被列为重点行业,但并未专门提及汽车行业。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国内汽车业的产能过剩主要是结构性问题。主要变现为部分企业不考虑市场需求实际,而一味根据自身产品规划扩大产能。如目前2.0升排量以下乘用车需求强劲,但对大排量、SUV等产品的产能扩充却热火朝天。此外,有专家认为,目前在华汽车合资公司对扩产较为谨慎,但自主品牌厂家对展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扩产,因此一旦市场增长放缓,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的产能过剩压力。陈志杰

  -车企新一轮扩张

  东风裕隆进入投产倒计时首款车型第三季度将下线

  一直没有完全揭开神秘面纱的东风裕隆项目,将在今年加速推进,在第三季度实现首款车型的投产。

  杭州市政府方面强力推进东风裕隆的进程。1月12日,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考察东风裕隆项目之后,强调以东风裕隆为龙头,在当地形成一条汽车产业链,这凸显了该项目的重要性。据杭州市政府网站消息,2009年6月杭州市、东风汽车公司、裕隆集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各方以积极的姿态推进东风裕隆项目规划、审批和建设工作。目前,东风裕隆汽车合资公司正在抓紧进行六大车间厂房建设与生产设备发包工作,预计今年1月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第一台车下线。此外,已有11家台资配套企业相继与东风裕隆项目签约,正在办理报批手续,后续东风汽车方面的配套企业也将加快进入。

  东风裕隆近日也已开始招兵买马,其招聘公告显示,项目一期24万辆产能规划,一期一阶段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厂、汽车研发中心一次到位。对于东风汽车来说,东风裕隆项目是一次全新合资旅程的开始。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近日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合资公司的发展方向,仍将是打造“大中国”自主品牌。陈志杰

  吉利兰州扩建10万辆产能

  吉利大步迈开布局西部的步伐。1月15日,吉利和兰州市签下扩建产能的协议。吉利轿车一期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兰州基地将达到年产10万辆自由舰、全球鹰的生产规模,产值可达50亿元。同时,将新建一条年产2万辆帝豪轿车SKD生产线。而这一项目对于吉利开拓西部与中亚、东欧出口市场,均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到2012年,兰州将真正成为辐射整个西北的汽车产业中心和面向欧亚大陆桥沿桥国家、地区的出口汽车重要生产战略基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