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司法机关受质疑 官员吁监狱建亲情短信平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22日10:06

  “躲猫猫”“鞋带上吊”挑动云南“司法神经”

  省司法厅副厅长“两会”上提议监狱建亲情短信平台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云南昆明报道

  “躲猫猫”事件、“鞋带上吊”事件,过去一年中云南省屡次发生犯罪嫌疑人蹊跷死亡事件,当地司法机关备受质疑。在昨日进行的云南“两会”上,云南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周鹄昌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在云南监狱系统建立亲情帮教信息平台的建议》,呼吁建立服刑人员与亲属之间的短信沟通平台。他希望通过建立服刑人员与亲人间的交流平台,增进监狱管理的透明度,化解当事人的猜疑、担忧心理。

  犯人和家属可短信交流

  今年刚过60岁的周鹄昌头衔很多,除了是省政协委员外,他还是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巡视员、副厅长,也是云南省内的知名法学专家。在周鹄昌看来,监狱系统的创新举措与依法治理并不冲突。“搞好监狱工作的第一标准就是把犯人改造好,降低重新犯罪率。”而建立亲情短信平台,则有利于搞好监狱工作。

  周鹄昌表示,此前由于各种规定的限制,犯人和家属之间的交流很不方便,双方无法了解对方的情况,彼此在心理上会产生焦虑和担忧等负面情绪。通过短信平台,双方可以实现思想、感情上的信息沟通,达到稳定双方情绪,提高改造进度的效果。

  增加透明能提高公信力

  去年发生在云南的“躲猫猫”、“鞋带上吊”事件,都是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内蹊跷死亡,而家属对警方公布的死因不予认可,从而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事件。周鹄昌坦言,这些事件确实造成了政府机关公信力的削弱,而增大透明度能够重新树立公信力。

  周鹄昌表示,通过短信平台让服刑人和家属实现直接沟通,这样就不会产生怀疑。“双方一看都是本人的口吻和语气,心里也就放心了,这样对监狱管理方的信任感就上升了。”

  短信由管理人员转交

  服刑犯和亲属通过短信交流,若是有不良信息得以传播,会否形成泄密?对此,周鹄昌表示,这个短信平台有保密措施,同时实行严格审查,不会形成泄密。

  建立短信平台,是否意味着服刑人员在监狱可以自由使用手机?对此,周鹄昌给予否定的回答。他表示,短信平台只是一个中介,具体的交流过程是服刑人员将信息告知管理人员,由短信平台发送到其亲属手机上;亲属回馈消息也是发送到平台上,再由管理人员转交给服刑人员。

  为了防止出现泄密情况,在信息中转时会接受审查和过滤。周鹄昌表示,信息都采用中文,便于审查,不能发送密码或者暗号。另外,工作人员会对内容进行审查,“过关”后才能放行。此外,所有信息都有记载,方便查阅。还能从宏观方面掌握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其更好的完成改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