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阿勒泰淘金客被困深山 齐胸深雪中挖路逃生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1月22日10:34
新疆将空投人员地面搜救7名阿勒泰失踪者
  图:被大雪围困在阿勒泰市且木尔切克乡的14名(暂定)被困人员被紧急营救出来。一名冻伤者被大家用棉被包裹着抬下直升机。

  直升机成功救出被困阿勒泰雪山14名深山淘金者

    亚心网讯(记者徐娜 李远新摄影报道)1月21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派出的直升机从阿勒泰雪山成功营救出14名被困金客,其中一人重度冻伤,两人轻度冻伤。

  上午,从阿勒泰地区应急办传来消息称,距阿勒泰市约100公里的切木尔切克乡的附近深山里,14名被困一个多月的金客给库尔特边防派出所打来求救电话称,他们被困深山,供给中断,有人受伤。人命关天,信息迅速上报。因14人被困的地区属深山区,积雪厚度达2米以上,车辆、马匹无法在短时间内到达。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协调,从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紧急派出两架直升机前往阿勒泰展开搜救。同时,一支由18人组成的应急指挥救援小组,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依利·司马依的带领下,飞赴阿勒泰地区营救。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要求,在直升机前往营救的情况下,地面搜救也不能放松;一旦找到被困人员,卫生部门要及时做好伤病人员的救治工作。

  12时30分,两架直升机赶赴切木尔切克乡。

  15时,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派出4辆救护车、9名医护人员赶至阿勒泰机场待命。

  15时30分左右,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直升机降落阿勒泰机场。直升机舱门打开,7名身穿绿色皮大衣的金客走下飞机。他们脸色青灰、眼神涣散,看上去已经精疲力尽到了极点。幸运的是,他们中只有一人受轻伤。

  约10分钟后,另一架飞机降落,又有7名金客获救,其中一人被旧棉被兜着抬下飞机,看上去非常虚弱。在救护车上,这名金客伸出手。记者看到,他的双手布满了鸡蛋大的黄色水泡,手掌肿的是普通人手掌的3倍,双脚脚底被冻成黑紫色,脚面起了大水泡,右脚已经溃烂。另一名金客双手手指被冻伤。

  执行飞行任务的特级飞行员张晓中说,飞机在深山中的搜救难度非常大。山上积雪太厚,直升飞机寻找矿坑十分困难。找到矿坑、确定金客帐篷位置后,直升飞机降落卷起浮雪,使救援难度大大增加。原本救援的第一方案是放下绳索,将金客拉上飞机,但因卷起的浮雪太大,金客们根本无法看清绳索位置。随后,直升飞机在帐篷附近降落多次,吹开浮雪才勉强接近地面。两名救援官兵跳下飞机,连拉带扛地才将金客们送入机舱。

  “我们困在山里一个月了,什么吃的都没有了,绝望了。听到直升机的声音,我像疯了一样的往外跑。”一名获救的金客告诉记者,“真没想到直升飞机能赶来救我们。”

  据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诊断,除两名冻伤者外,其余12人身体状况正常。得知被救的14名金客中有两人已在深山徒步了了6天6夜,该院院长杨文杰说:“他们能活下来,真是个奇迹。”

  杨文杰表示,每年冬天该院都会接诊类似因深山采金、供给中断、被困冻伤的患者。目前,两名冻伤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名重伤者不排除截肢治疗的可能。

  金客讲述

  齐胸的大雪挖出逃生路

  “没吃的没有煤,不走就冻死了”

  “你这娃娃胆子也太大了,那么深的雪,你怎么敢走着下山?”从阿勒泰机场赶往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的路上,看着躺在救护车里严重冻伤的叶尔扎提,老金客老岳忍不住责备他。

  老岳告诉记者,这次被救的14名金客分别来自山里不同地方的帐篷。他所在的帐篷原本只有5人,他们是去年11月24日上的山,当时备足了两个月的食品和煤。但没想到从去年12月初开始,大雪下个不停,齐胸的大雪将他们死死困在山里,根本没办法下山。获救之前,他们仅剩两天的面粉和煤。

  距离老岳他们的帐篷约1公里的山上,有一部矿上用的海事卫星电话。为了打电话求援,他们天天挖雪往山上走。但每天都是路刚挖开,很快就被大风雪掩埋了,“简直寸步难行。”老岳说。

  好在被救前,他们一直有煤取暖,所以没有人被冻伤。两天前,他们挖雪上山时,听到有人呼救。他们跑到跟前一看,一个50多岁的老头拉着一个小伙子躺在雪窝里已经走不动了。“其中一个就是他。”老岳指着叶尔扎提说。

  “当时这娃娃的手套都不知道丢哪儿去了,他俩手紧紧攥成拳头,冻得又红又肿,可吓人了。”老岳说,“我们把他们救回帐篷后,这娃娃的手咋都掰不开,他手心里捏了团雪疙瘩一直都没化。他那手已经和雪冻在一起了。我们拿雪给他搓了3个小时,他的手才伸直。”

  原本食物就很少,叶尔扎提和老汉来后,他们7个人每人每天只能吃两个小馒头充饥。眼看叶尔扎提越发虚弱,手上开始起一个个吓人的大水泡,他们除了拿出仅有的几片消炎药给叶尔扎提吃,什么办法也没有。同时,叶尔扎提恶化的病情让他们越来越害怕。“如果电话打不通,没人来救,我们一个个都会被冻死。”老岳说。

  被救当天,金客们经过一番疯狂挖雪后,终于到达了海事卫星电话的存放点。电话打通后,当直升飞机发出的轰鸣声传来,他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后所有人都冲出帐篷,拼命地往直升飞机跟前跑。

  被救后,虚弱的叶尔扎提神智依然清楚。他断断续续地说,他所在的帐篷共有9个人,一周前他们的供给就没了。“没吃的,没有煤,不走也是冻死。”叶尔扎提说。

  于是1月14日,叶尔扎提等9人一起往山下走。“太冷,雪太大,但我不敢停,一直走。” 叶尔扎提说,“走着走着,就剩下我和大叔(被老岳他们救的老汉)了。现在,我也不知道另外7个人在哪儿?他们不见了!可能……”说着,叶尔扎提闭上眼睛,哭了。

  叶尔扎提说,下山的路上,雪齐胸高。他不停地刨雪,后来他的手套全湿了,不脱掉会在手上冻成冰。他要下山就得用手刨雪。后来,他的手就什么感觉都没了。

  叶尔扎提被送到医院后,被经诊断为三度冻伤,冻伤面积达6%。医院立即为他进行了吸氧、输液、抗炎治疗。叶尔扎提的主治医生——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外三科主任欧克尔说,叶尔扎提需要观察10天左右。由于伤势较重,不排除手指、脚趾或手掌截肢的可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