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第一村官当选市长 引发村官上升空间猜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11:02
  23年前,他从北大毕业,主动要求回到贫穷的故乡———湖南省涟源市工作。

  23年后,他成为湖南省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

  这就是吴奇修,北京大学1987年的经济系毕业生。他毕业的这一年,距1995年江苏省率先开始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还有8年时间。

  从发达的首都到内陆欠发达地区,从北大高材生到基层干部再到市长,反差、矛盾构成了媒体最感兴趣的素材。网上一顶“百年北大首个村官当选市长”的光环戴到了他的头顶上。

  一个“故意”的误会暗合中央优录要求

  从公开的简历来看,吴奇修,这个在1980年代受中央“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激情号召返回家乡任职的大学生,最初的职位其实是在市政府的机关。不过,自1987年起,他的工作起码有13年和当地的扶贫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

  因此,这可能是一个“故意”的“误会”。

  不过,这个“误会”看起来非常具有“政治正确性”,相当符合中央“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的要求。

  回到家乡工作的吴奇修,曾被认为是念了北大还不如读个中专去省城工作的邻居,决定下乡扶贫的他亦曾经受到种种怀疑:“他是犯了错误,被发配下来了!”、“他是来石门镀金的,如果他搞劳民伤财那一套,我们就让他镀金不成,还镀一身泥巴回去。”然而,在7年多的工作中,他学会了喝乡下的烈酒,学会了不皱眉头就吃掉变了味道的腊肉,更重要的是,他使当地农民富了起来,并因此在当地被农民认为是“自己人”。

  然而吴奇修会被人“误会”,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中国当下的“基层焦虑”。去年,人民日报发起了一场“基层之路怎样越走越宽”的讨论,引起全国关注。而前不久,在得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去世的消息后,胡锦涛总书记亲笔批示,对沈浩的去世表示沉痛悼念,对沈浩的亲属和小岗村村民表示亲切慰问。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去世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如此重视,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翻开百年中国近现代史,共产党正是依靠它动员亿万基层群众完成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并领导人民把一个贫弱的旧中国坐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交椅。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个国家的某些决策却又似乎在以同样的速度脱离基层。

  打开村官上升制度通道树立政府重视基层导向

  吴奇修是一个先行者。他的行为直到十年前也并不为大学生们所接受。1999年,200多名没找到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回到了涟源市,吴奇修曾兴冲冲地租了一辆车,请了30多人到村里参观,并希望他们留下工作,月薪1000元。但毕业生们转了一圈就走了,说是过几天答复,但再也没有回音。这一切可能只是因为在基层出路太小。

  在上世纪90年代的财税体制改革和新世纪的农村税费改革、撤乡并镇之后,中国基层正越来越面临着空头运转难题,有职无权、事权财权不匹配,正在考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基层干部。同时,“三门干部”大量涌入机关,也正使他们的上升空间愈来愈逼仄。

  其实,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上,并不缺乏这样的村官上升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典型。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华西村党支书吴仁宝、河南刘庄村党支书史来贺、李源屯董庄村党支书吴金印均曾因领导地方发展有特殊功劳,而获特殊政治待遇,成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其中,吴仁宝曾任江苏江阴县委书记,而吴金印则官至河南省卫辉市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

  然而,在科学发展观成为时代主流的今天,执政党决意改革现有干部体制,加强同基层的联系。

  党的十七大要求,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十七届三中全会推出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而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

  去年,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直接推动一场全国规模的村官选拔招录工程。

  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要求,加大从基层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到2012年,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以外,应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到2015年,省级机关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应达到一半以上;省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年轻干部,要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培养锻炼。

  今天,日益走上法治社会的中国,则以政策制度的方式为优秀村官们全面打开上升通道,实为一个巨大的进步。

  这项政策还将树立政府重视基层、稳定基层的导向,使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流向基层,除了将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将使中国农村发展所急需的知识型人才逐步得到缓解。(记者周志坤)

  链接

  通向市长之路

  吴奇修,男,1966年6月出生,湖南涟源人,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共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

  1987.7—1995.11,在湖南涟源市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市计委工作,任基建投资组组长,重点建设办负责人;

  1995.11—2002.12,先后担任涟源市茅塘镇党委副书记,涟源市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涟源市石门工业区党总支书记,涟源市石门农村改革试验区书记、管委会主任,涟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任娄底市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娄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

  2002.12—2004.11,任共青团娄底市委书记、党组书记,中共冷水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4.11—2006.12,任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6.12—2010.1,任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0.1至今,任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

  (整理自湖南省湘潭市政府网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