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官员评判主持人不应凭个人好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1:34
  在日前举行的“星光”电视主持艺术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指出了当下主持人存在的问题,比如语言暴力、引导低俗、行为失度、经常犯傻,并点名批评侯耀华、王璐瑶、朱时茂、李斌、刘仪伟、大兵这些“游走型主持人”最容易把电视节目引向低俗。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被点名的主持人纷纷喊冤,金文雄则表示:“我说的基本是之前的状况,现在他们已经好多了。”(1月20日《京华时报》)

  被金文雄主任点名批评的这几名主持人,有的我喜欢,有的我不喜欢,有的我无所谓喜不喜欢。喜欢或不喜欢纯属个人主观情绪表达,有时不需要任何理由。我甚至可以认为有些主持人的节目低俗,虽然我没有什么证据,也没有关于低俗的标准,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可以信口开河地表达个人意见和情绪,这是我的正当权利。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的一名主管官员,金文雄主任的身份显然不同于一般观众。作为普通观众,金文雄可以像我一样讨厌某个节目、不喜欢某个主持人;但作为主管广播电视节目的官员,金主任就不能仅凭个人好恶,在公开的、正式的场合随便指责某些主持人的节目低俗,因为你的话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官方意见,而官方意见显然不同于个人情绪表达,它需要有根有据、客观公正,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和说服力。

  金主任确实提到了主持人低俗的“证据”,比如一些主持人穿着不雅,粗网纹袜子配黑皮裙,比如一些主持人打情骂俏或者相互吹捧。问题是,你怎么证明这些“证据”是低俗的呢?这就需要一个关于低俗的明确标准,而你并没有这样一个标准,在主持人穿着方面,广电总局也无明确规定。在没有判断标准的情况下,就点名批评一些主持人的节目低俗,恐怕失之草率和主观,难以令人信服——这就像法庭审判,只有证据,却没有适用法律,就不能判某个人有罪。

  联系到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的另一名官员点名批评电视剧《蜗居》低俗,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千万不要以为官员比老百姓拥有更多的批评权,不要以为官越大拥有的批评权越大,就可以对更多事务指指点点,甚至信口开河别人也没辙。实际上,官员反而要慎言,很多事情一般人可以随便批评,官员却不能随便指手画脚,你说话得比一般人更讲理、讲证据、有说服力,你要对你的言论负责任。面对被点名者纷纷喊冤枉,金文雄主任及时放出软话,说明他对此也有所认识。

  鉴于不少官员喜欢对文艺(娱乐)事务发表高论,我不揣浅陋,在此提一个官方文艺批评的基本原则,供有关方面参考。这个原则就是:官方文艺批评不能仅凭个人好恶,不宜使用“低俗”、“失度”、“犯傻”等情绪化、个性化模糊词语,而应在确凿事实依据的基础上,对照相关法规、条令、规章、制度的要求,对某种文艺现象、某个艺人的某种行为进行评判,让批评对象心服口服。换言之,如果批评对象并没有违反相关法规、条令、规章、制度,官方就不宜予以批评和干涉。至于是否低俗、是否失度、是否犯傻等等,还是留给普通民众来评判吧。(浦江潮)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