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打工仔成实名制车票第一人 7年首次买到卧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2:57
  第一人:在广州打工已快七年的仁寿表兄弟

  第一票:因电脑问题只有身份证号没有姓名

  “我买到了回家的票,还有记者采访我们。”在广州打工已快7年的哥俩李建刚和刘超,昨儿个特高兴。不仅因为他们买到了车票可以安心回四川老家过年,还因为他们幸运地成了拿到实名制火车票的“第一人”。不过实名制火车票“第一票”有瑕疵,因电脑问题,票面上没有旅客姓名,只有身份证号。

  广州打工7年

  第一次买到卧铺票

  昨日上午7点半,广州市区最大的临时代售点———广州流花展馆,一大群媒体记者,大家都在等待第一个电话预订成功而前来取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流花展馆广场分成两个区,一个是预售6天内的火车票售票点,另一个是电话订票的取票点。

  8点15分,场馆内一阵骚动,四川仁寿人李建刚和刘超来到取票点,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核对身份证后,两人分别拿到一张1月30日17时49分从广州到四川资阳的1224次硬卧车票,成为拿到实名制火车票的“第一人”。

  两人是表兄弟,在广州打工已快7年了,李建刚做外贸,表弟刘超做保安。李建刚说,今年是第一次通过电话订票,也是第一次买到卧铺票。以前坐火车回家都是提前通宵排队,就这样也没买到过卧铺票,而表弟甚至还买过黄牛党高两倍的高价票。

  白熬了一夜

  17次重拨成就“第一人”

  李建刚在20日晚6时多就和表弟刘超早早来到集中售取票点,准备排队买票。经过一夜的漫漫等待,21日晨7时终于迎来了流花展馆售取票点的“开张”。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窗口预售还没开始,要到25号,现在只可以电话订票。”李建刚随即和表弟在展馆外打起了电话。最后,刘超在经过17次重拨后终于进入订票系统,订了两张30日从广州东站开往四川资阳的卧铺车票,票价244元。

  “我们只想碰碰运气,因为往年订票电话很难打通。”刘超说,他俩从7点59分开始,轮流打订票电话,打了五六分钟就通了。

  “如果早点知道今天不能现场买票,就不用白白熬了一晚上。”李建刚说,“不过,没想到这么容易订到票,感觉挺幸运的。”

  面对大批记者的提问和闪光灯,李建刚始终面带微笑,“希望以后都不用排队买票,现在最想回去好好睡一觉,安心等30号回家过年。”

  一点小遗憾

  “第一票”上没名字

  实名制车票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而如果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车票票面还增加旅客姓名。但昨天通过二代证购票的李建刚和刘超的车票上都只有其身份证号,而没有其姓名。

  不过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车票没有名字是因为电脑问题,由于刚进行实名制车票操作,很多程序还需调试,不过票面上有身份证号就能用。

  新闻链接

  订票第一人在深圳也是个打工仔

  “我7时就开始拨打电话,7时03分,订到了30日从深圳到西安的车票。”在深圳打工的32岁的孟军宁成为预订中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深圳、东莞等站在昨天早上7时开始电话预订春运车票。经广铁电话订票系统确定,首张被订的实名制火车票于昨日上午7时3分17秒产生。订单号为505560505,车次K446,硬卧票价为423元。

  实名制火车票·对策

  广铁分流办法:

  15000条电话订票线路

  199个取售票点

  随着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的卖出,成都迎接实名制考验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为“迎接”实名制,广铁做了很多准备,而这些对成都也有借鉴意义。

  为避免购票和取票的人流交叉,对售票和取票功能兼有的点,广铁实行了分区设置,即售票窗口和取票窗口分开,售票窗口只售票不取票,取票窗口则只取票不售票。视排队人流情况,铁路部门灵活调整售票和取票窗口的数量,相应调整售、取票区域。

  在购票方式上,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而各集中售票点、各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内;火车站窗口售票则只预售3天内的车票。在购(取)票渠道上,从昨日起广铁又增加7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加上现有的8000条线路,总数将达到15000条,即相当于开设了15000个售票窗口。订票服务时间也有所延长。此外,将去年只能在7个取售票点取售票,改为今年持第二代身份证的旅客电话订票后,可在广州市各火车站站内窗口和199个取(售)点取(售)票;旅客可选择就近点取票。

  在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公安制作临时身份证等环节,研制了便捷的身份识读和核实的系统软件,配备了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提高了二代身份证的识读、核实速度,尽可能缩短旅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本报记者严薇

  实名制火车票·成都

  电话订票取票率低

  成都到广州取经3天

  节后,成都也将试点火车票实名制了。昨天,成都铁路局派到广铁集团“取经”的多达10余人的代表团结束了为期3天的学习任务,回到成都。据记者了解,为更好地开展实名制工作,成都铁路局或许将对现行电话订票方案进行部分调整。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取经团成员之一。“广州的电话订票率太高了,估计有80%左右。”该成员一直强调自己在“电话订票”上受到的启示。他说,广州是节前客流高峰城市,火车站日发送旅客近10万人次是常有的事,如果这些人都涌到车站去买票,这样的情形简直难以想象。电话订票解决了这个问题。

  而在成都,电话订票的认知程度还不够高。成都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铁路局管内的“电话订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打电话订票的人还是很多的,就是取票率比较低。”

  据了解,近日,成都铁路局将根据“取经”的情况,以及局管内实际,制定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试点的相关细则方案,估计会涉及到电话订票改革、车票预售期调整等方面。(成都商报记者刘友莉)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