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抗拒舆论监督别找那么多借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3:34
  新闻媒体进行正面宣传与对消极、不良现象开展舆论监督并不矛盾,相反,二者还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1月21日《现代快报》报道,去年的那些“最牛官腔”还在我们耳边回响,2010年的第一个“最牛官腔”已经出炉。近日,江苏镇江市房管局组织人事处的一位谢处长面对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像你们这种我可以不接待你!”中心意思被网友们概括为:“请报道正面新闻,否则我可以不接待!”

  对于现实生活当中的积极现象、好人好事等,新闻媒体当然应当进行宣传,但是对于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消极与不良现象,包括部分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与能力欠缺等现象,新闻媒体同样应该有力、有效地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否则各种消极与不良现象,就难以尽快得到纠正。新闻媒体进行正面宣传与对消极、不良现象开展舆论监督并不矛盾,相反,二者还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面对记者采访强调“请报道正面新闻”的事件并非只有这一起。1月6日,记者就如何解决群众反映的供热设备故障问题采访有关部门时,哈尔滨市供热办宣教处处长黄丽亚就要求媒体“多报一报我们供热企业怎么千辛万苦搞好工作”,不要“老报冷冷冷”,要注意“社会和谐”。一些地方的少数官员之所以提这样的要求,究其实质是害怕媒体曝光其工作不力、服务群众意识与能力欠缺的情况,从而使相关官员利益与前途受到影响,所以他们要求媒体多“报道正面新闻”,实际上是在变相抗拒与抵制舆论监督。

  需要看到的是,新闻媒体对部分政府部门服务群众意识与能力欠缺等现象进行监督,实际上是代表公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所以以“正面”为理由抗拒舆论监督,实际上也就是在抗拒公众行使监督权。而一个抗拒公众监督、缺乏接受监督诚意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做好工作,切实履行好服务公众的职责的。魏文彪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