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南勇杨一民涉案成都超想象 传总局“极为震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3:45
  在公安部门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接受调查的短短几句话中,外界只能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其中,公安部门启用了“依法传讯”、“到案调查”这八个字,并没有透露其他讯息。

  然而,当法律界人士详细分析了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失踪”的前因后果之后,得出了三人涉案并非“到案调查”那么简单。据透露,三人不仅涉案,而且可能程度很深,而公安机关带走他们,绝对不仅仅是调查那么简单,按照法律人士的说法,“他们已经被警方拘留,接下来的程序应该是批捕”。

  不是调查这么简单

  “协助调查”这四个字迅速成为媒体报道扫赌打黑的热门词汇,只要与假球、赌球沾上边,就被称为“协助调查”。而此番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集体“协助调查”,也迅速成为球迷关注的热点。

  “协助调查实际上就是传唤,目的也是取证。”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协助调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协助调查本身并无特殊含义,协助调查者本人也可能只是证人。”他说,“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协助调查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

  从时间上推断,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是1月15日被警方带走的,但是直到昨天(1月21日),公安部门正式确认三人“到案调查”,从三人“消失”的时间上看,早已经超过“一般意义”上的24小时,这证明三人绝对不仅仅是“协助调查”那么简单。

  “目前来看,这三人现在已经不应该再是协助调查了。”这位律师说。如果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没有重大嫌疑的话,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结果,“我觉得,可以认为他们已经被警方拘留,否则早就可以回家了,接下来的程序应该是批捕了。”

  涉案严重程度超出想象

  按照法律专业人士的分析,警方肯定不会对三名足协要员轻易“动手”,尤其是南勇、杨一民二人,位居中国足协头号交椅,掌握着中国足球的命脉。如果不是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公安机关绝对不会轻举妄动。因此,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南勇、杨一民两位足协高官不仅涉案,而且程度很严重。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业内就开始疯传会有足协高层人士卷入其中,记者也曾经听到过圈内流传此事的各种版本,称中国足协一位高官不仅已经涉案,并且很有可能会随时被带走。那时,正好刚刚过完新年,中国足协在昆明召开2009年中超联赛总结会议。

  没想到,不出一个月,就发生了中国足协高层官员被警方带走的事件,令记者震惊的是,警方不是带走一位高官,而是将南勇、杨一民两位高官双双带走,另外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也因涉案被带走。三名高官同时落案,加上此前已经被刑拘的范广鸣,足协至此已经有四名官员落马。

  从目前来看,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领导似乎早就对南勇、杨一民出事有所察觉。据记者了解,从南勇被诱捕的上一周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一个很小的圈子内,已经有人知道南勇出事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昨天表示,“早知道他有问题了,只是不便向你们透露而已!”

  而最新消息称,在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被确定有问题后,总局领导崔大林极为震怒,可以说事态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三条大鱼”仅仅是开始

  虽然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是目前警方抓获的最大三条鱼,但是,有迹象显示,公安部门似乎渴望揭开更大的黑幕,三人落案可能仅仅是此案的一个开端。

  目前最为外界关注的是不知道会不会还有更高层的领导被牵扯进来。国家体育总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如是表示,“我感觉会有更多的黑幕要被公布出来,特别是南勇和杨一民这种级别的领导,如果他们有问题,那就意味着很多人都有问题。另外,现在看来,谢亚龙在足协担任一把手期间,犯的错误主要是"外行领导内行",相比另外一些人,危害性并不算大,而且很多时候是代人受过。”

  的确,以南勇和杨一民的级别,如果涉案,一定牵扯到更大更深的范围。以南勇为例,他是中国足球的最高长官,掌管的几乎是中国足球的命脉。此前有媒体报道,南勇被带走“协助调查”,并非由于涉赌,而是因其在中超联赛征求冠名赞助商时为某公司“提供帮助”,如果这一说法被最终确认,南勇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假球,而是经济问题。

  而杨一民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和中国足球圈里的很多人有着师生之谊,身居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高官要职,杨一民和中国足球圈里的多名教练关系密切,他同时还兼任中超公司董事长,可以想见,如果南勇和杨一民涉案,将牵扯出的是一张多么盘根错节的关系网。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