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上万美军集结海地惹争议 查韦斯称“像去打仗”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1月22日14:06

  查韦斯称“像是去打仗” 上万美军集结海地惹争议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本报特约撰稿 周宇琼

  海地大地震发生后,海地政府基本陷入瘫痪,美国以帮助维护海地治安和发放救援物资的名义,向海地派出大批军队,这引起了委内瑞拉等国的警惕。

  数千美军增兵海地

  据英国BBC网站1月19日报道,至少有3200名美国士兵正在海地进行救援和抗暴工作。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月19日,美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开始空投食品,并为救援物资的进入准备场地。除了已经进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美军以外,还有数千美军在舰艇上等待登陆。另外,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也批准在海地增加3500名维和官兵。路透社20日报道称,已经在当地和正在赶往海地的美军,估计将达12000人。

  但美国大手笔的援助和军队的派遣引起各方质疑,美国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的援助,还是为了凸显它领导世界的大国形象?

  1月17日,在一次脱口秀节目中,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公开指责美国借救灾之名占领海地。他说,这些海军陆战队员的武装好像是去打仗,而且在街上也看不到分发药品或物资的美国救援人员。与此同时,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也于1月16日就美国向海地派遣数千士兵的举措提出批评。奥尔特加说:“发生在海地的一切令人担忧,因为美国人利用这次机会在海地驻扎军队。”

  1915年,海地曾遭美国总统威尔逊派兵入侵。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曾出兵海地。所以,外界才有此担忧。

  针对这些指责,美军指挥官坚称,美军在海地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上,且美军官员多次强调,他们不是以占领军的身份进入海地的。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1月19日的报道称,美军驻太子港机场联合特遣部队的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国只是联合国领导下的参与海地救灾的国家之一。

  1月19日,美军直升机降落在海地总统府前,控制了遭地震破坏的总统府。

  联合国出面干预

  1月1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题为《美军涌入海地,美国被指责占领海地》的文章称,法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国务秘书阿兰•茹瓦扬代呼吁联合国“澄清”美国在海地的角色,还称美军增兵阻碍了救援行动。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无国界医生”组织称,美国的空管员不让运载重要医疗物资的飞机降落,千百人的生命因此受到威胁。茹瓦扬代承认,围绕一架法国撤侨班机的起飞时间,他和一名美军指挥官在机场指挥塔台发生了冲突。茹瓦扬代说:“这是在帮助海地,不是在占领海地。”1月17日,在联合国方面的干预之后,美国同意抵达机场的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航班,比军事航班优先安排降落。

  《每日电讯》的文章称,目前海地已有20万人因地震死亡,200万人需要食品救助。

  对此,美国军方的解释是:海地太子港机场只有一条跑道可用,为了顺利接收来自各国的救援,美国开通了海地南部沿海城市雅克梅勒的港口,以保证救援物资更快到达。

  此外,国内网友对哪国的救援队最早赶到海地也有争论。此前法新社15日发自海地的报道曾在其导语中称:“14日,一辆载有中国救援队的飞机(抵达海地)拉开了各国救援海地的序幕,两天前这个国家被地震摧毁。”新华社称,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4日凌晨。但也有网友认为应是美国救援队最早抵达海地。不过,美国救援队抵达海地的时间,至今尚未确认。所以,这个争议尚难画上句号。

  另外,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驳斥了有关“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只救助中国人”的言论,称其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海地别无选择”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8日消息,海地总统普雷瓦尔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1月17日签署的一份共同声明说,海地政府欢迎美国在海地灾后重建期间向其提供必要的援助,并正式请求美国帮助海地维护社会和国家的安全。

  《纽约时报》称,就美军进入海地一事,海地总统召集了一些宗教和商业领袖进行讨论。海地基督教教堂的主教基恩认为,由于政府瘫痪,海地别无选择。

  地震使海地一座监狱的围墙倒塌,4500名重犯集体逃跑,饥饿和缺乏治疗令灾民之间暴力行为剧增,抢掠严重,社会治安状况极其恶劣。但海地政府已无力摆平这些犯罪分子,只好请外国军队代为维持秩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