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广铁春运方案: 武广线每天33对(图)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1月22日09:43
  昨天(21日)早上,外来务工人员李建刚(上图)和他表弟刘超通过电话订票买到广州至资阳的实名制火车票,成为广州流花展馆春运火车票集中取票点第一位取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摄

  武广高铁春运每天开行33对

  广铁春运方案出炉,增开314对临客,开设2255个售票窗口

  实名制车站“先验后候”13趟广州始发临客旅客须到琶洲候车

  本月30日,2010年春运大幕将拉开,预计全国铁路部门将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日均525万人次。其中,仅广铁集团旅客发送量将占全路发送总量的11%强,预计达2490万人次。

  长期以来,广东尤其广州是全国春运运输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昨日(21日),广铁集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集团2010年春运铁路旅客运输方案。广铁将沿用去年春运部分旅客异地候车的措施分散客流,增开314趟临客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同时依托武广高铁和实名制售票措施备战春运。预计从1月30日至3月10日,包括武广高铁在内,广铁集团将发送旅客249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59.4万人次,增长6.8%,日均发送62.3万人次。

  客流分析

  学生流提前出行客流波动幅度较大

  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分析,2010年广铁春运较往年具有两大鲜明的特征:一是武广高铁投入春运;二是铁道部在广铁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一方面,客流成分仍呈“务工为主、探亲为辅”传统特点。目前在粤务工人员达2608万人,其中外省劳动力1728万人。另一方面,受益于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而各大专院校放寒假时间一般在1月中下旬,所以节前学生流提前出行,有利于旅客运输组织;同时,由于武广高铁、湖南永州地区洛湛线开通等因素影响,铁路区域运能增加,预计今年客流波动幅度较大,节前高峰较往年凸显,整体客流将呈现“高峰段大起、低谷段大落”和“增幅收窄、高峰更高”的新特点。

  运力安排

  共增开314对临客武广高铁每天开行33对

  节前,广铁集团将开行临客132对(不含14对春运期间恢复开行图定临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418对,同比增加18对;其中,广东出省客车230列,同比增加6列。

  节后,将开行临客182对,列车开行总数达到478对,同比增加7对。其中广东出省客车252列,同比增加6列。

  武广高铁也将在春运中大显身手,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168万人次,日均发送4.2万人次。广铁计划增加武广高铁的开行密度,每天开行33对。

  售票组织

  车站窗口24小时售票余票信息及时发布

  今年春运,铁道部在广铁集团管内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曹建国表示,为确保春运售票有序进行,集团采取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优先发售、电话订票、集中点窗口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动售票机售票、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既方便旅客购票也能实现购票旅客分流,有效错开售票和乘车高峰。

  广铁集团将开设售票窗口2255个,其中广东、海南地区1383个,湖南地区872个,还将在我省设置大型临时集中售取票点8个;同时各车站售票窗口将24小时不间断售票。

  铁路部门还将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通过新闻媒介、客运信息电话查询系统、车站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售票信息,特别是余票信息,保证“一窗有票,窗窗有票”。

  乘降服务

  实名制车站“先验后候”部分旅客到琶洲候车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在试点实名制车站实行“先验后候”客运组织方式,旅客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经过验证检票后进站上车,按照“分区候车、提前预剪、专人带队、乘降有序”的方法,组织旅客进站上车;开设老、幼、病、残、孕、军重点旅客验证口和候车室(区)并优先组织进站上车;开设快速进站通道,方便上车时间紧迫的旅客进站上车。

  但稍有不同的是,持有“候车地点:琶洲”字样火车票的旅客须到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候车。今年春运广州地区仍将广交会琶洲展馆作为广州站春运旅客异地候车点,琶洲展馆可容纳4万多名旅客候车,相关部门将安排凌晨0时至5时(地铁停运后的时段),13趟始发临客的旅客候车,通过开行地铁专列的形式,将旅客直接运送至广州站乘车。

  曹建国透露,目前30万份《广铁春运琶洲展馆异地候乘指南》手册已经付印,确保购买到票面上印有“候车地点:琶洲”车票的旅客人手一份,引导旅客正确候车。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