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汽车城”长春谋划年产三百万辆整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4:46
  中新社长春一月二十二日电题:中国“汽车城”长春谋划年产三百万辆整车

  中新社记者吴兆飞

  在正于此间举行的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记者获悉,有中国“汽车城”之称的长春市,将来属地汽车产量将会达到年产整车三百万辆。这一数字令人吃惊,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各国汽车企业的背景下。

  在此前长春市政府推出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定出的目标是二0一二年生产整车二百万辆。而二00九年,长春市生产汽车为一百二十二万辆。

  不过,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认为,长春市汽车产能还有上升空间,未来应该是一个三百万辆级的汽车产业基地。

  王儒林列举了一长串的数字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二00九年,一汽大众产车超六十六万辆,今年有望突破八十万辆。一汽“红旗”品牌明年产量将达四十五万辆,而一汽集团已在进行百万辆自主品牌产能的规划。一汽丰田产能二十万辆,下步规划将是六十万辆。此外,长春还将新增十万辆专用车……

  王儒林表示,长春市二百万辆整车产能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接下来就要谋划年产整车三百万辆。

  目前,长春市汽车产能已跻身世界前八位,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世界上产车最多城市将出现在中国。

  在全球汽车行业不景气下,中国汽车产销却一路上扬。二00九年,中国年产汽车超过一千万辆。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成长阶段,汽车产业还将有二十年的黄金期。

  汽车产能增加的同时,中国也在致力于成为汽车强国,这以拥有国际汽车品牌和一流研发能力为代表。记者注意到,在长春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被列为重点。

  长春市正在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研发中心,提高车身开发技术,改变轿车开发技术主要依赖海外的局面,形成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

  长春市在二00九年底的一个举措也意义深远:长春市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北美服务中心在美国底特律挂牌。在五到十年内,长春将在美国成立长春美国研发中心,整合双方优势,以实现长春汽车产业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