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太子港社会秩序逐步恢复 医疗救助依然短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15:57
  1月21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居民排队领水。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华社记者戴维摄

  新华网太子港1月21日电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首都太子港一家银行21日首次开放,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一些救援队停止搜寻幸存者的工作,集中力量从事伤员救助和灾民安置工作。救援人员说,目前仍急缺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国际社会已着手开始长期的灾后恢复与重建。

  海地中央银行当天开设了临时柜台,可办理存取现金和支票等业务。为保证安全,周围的街道被封闭,数百名顾客逐个接受有关证明检查后才被允许排队等待办理业务。海地经济和财政部长博丹说,政府正在评估形势,并努力恢复基本公共服务,随着中央银行恢复业务,其他银行也将开放。

  太子港一些小型食品杂货店、药店已经开放,有的还可为现金短缺的常客提供赊账。在炎热的天气里,一家冰激凌店有不少人排队。市内中央广场上,几十名海地清洁工已经开始清扫。在一些难民居住点,理发师也开始营业。太子港基本局势稳定,但零星的抢掠行为仍时有发生。

  与海地相邻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当天在该国与太子港之间建立了一条人道主义走廊,以加快运送救援物资,多米尼加还将派出军事人员保障走廊的安全。

  海地主要港口太子港已恢复了部分运作,荷兰一艘军舰当天在港口卸下了饮用水、果汁和牛奶等物资,但速度缓慢。

  太子港21日临近中午时又接连发生两次余震,分别为里氏4.8级和4.9级,未造成重大破坏。

  据海地当局估计,12日的地震已造成近10万人遇难,约150万人失去家园。海地政府已开始组织灾民从太子港转移。内政部长安托万21日说,政府计划将40万名太子港地震灾民转移到郊区。在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协助下,首批10万名灾民已开始转移。他说,政府计划建40个每个可容纳1万人左右的临时安置点。30多辆公共汽车将免费送灾民下乡。

  在太子港以北的一处荒地,一些工人正在埋葬大批地震遇难者遗体。海地当局说,已有8万具遗体被集体埋葬。

  部分搜救人员仍在可能有生命迹象的废墟处努力工作,一些搜救队已经停止搜寻。据统计,国际救援队已救出至少124名幸存者。

  太子港目前有18家医院和临时医疗中心开放。救援人员说,现有的医疗救助仍无法满足当地需求。一些伤者等了一周才获得治疗。一些患者的伤口未能及时处理而危及生命。

  泛美卫生组织说,海地目前需要更多的外科医护人员、更多的医疗物资和更好的卫生条件。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太子港至少有50万灾民居住在400多个临时居住点,其中只有3个居住点有饮用水。医生说,海地天气炎热,大批人聚集居住在卫生条件极差的难民点,很可能发生痢疾、呼吸道感染等传染病。海地政府呼吁,尽快在太子港几百个难民点建立流动诊所。

  国际社会已开始着手长期的灾后恢复与重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说,联合国正在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准备海地的灾后恢复与重建事宜,相关规划和项目正在陆续展开。他说,为重振海地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联合国正在向海地年轻人提供短期就业机会。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说,在联合国上周向国际社会发出5.75亿美元紧急募捐呼吁后,目前已收到捐款2.07亿美元,另有1亿美元已被认捐。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21日说,在目前对海地援助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决定向海地再提供260万美元现汇援助。同时,中国政府决定派出一支由40名医疗人员组成的医疗防疫救护队,并将向海地提供一批药品和医疗设备。

  世界银行21日宣布,免除海地未来5年应偿还世行的总额3800万美元的债务,同时正在考虑是否免除海地5年后所需偿还的剩余债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