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灵隐寺腊八节施粥点遭市民哄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21:22

杭州市民争抢佛粥。中新网发沈兰摄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汪恩民实习生沈兰)杭州千年古寺灵隐寺腊八节施粥二十万份,这原本是一件大善事。然而,今天在杭州西城广场施粥点,却上演了市民哄抢佛粥的一幕。现场施粥的悟睿法师告诉记者,寺庙施粥本来是一项善举,但一些市民把领取腊八粥演绎成“抢粥”比赛,实在有悖于佛家初衷。“我们不再担忧温饱问题。佛粥遭抢的背后更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

  记者在杭州西城广场看到,来此领取腊八粥的市民排成了百米长的队伍。闻讯来领粥的大爷大妈,各个都卯足了劲,拿着购物袋、购物篮准备“大派用场”。

  义工小张一边施粥,一边劝说众人。“大家不要急,每个人都有份的。吃佛粥是图个吉祥,但不能有贪心。这位阿姨,你前面来领过了,不能再领了。不然别人就没粥吃了。”然而,仍然有部分市民反复排队,只为了多领一份佛粥。

  据了解,西城广场是杭州灵隐寺的一个施粥点。上午九点钟开始施粥,短短半小时,2000份腊八粥已经所剩无几。

  然而,就在腊八粥快分完,领粥的市民渐渐散去时,一个突发的状况让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措手不及。一些眼尖的市民发现了压在箱底的两箱粥,现场上演了哄抢佛粥的一幕。据了解,这最后的两箱佛粥是为现场的义工预留的。几分钟之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维持之下,情况得到了控制。

  杭州市西湖区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刘小明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分送西城广场8000份腊八粥的,后来由于其他原因只分送了2000份。“昨天灵隐寺因为考虑到现场秩序安全问题,还专门开了协调会,邀请杭州公安、城管等部门一起联合维持秩序。在杭州西湖区社区养老院分送的6000份佛粥,也是供不应求。”

  “我们不会指责市民。”杭州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监院释光泉认为,市民哄抢佛粥,是基于来年得健康、吉祥的希望。“这件事情的确折射出市民的素质问题,大家的公共意识还有待提高。明年我们会增加腊八粥的供应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