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暴富与巨亏“齐飞”(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2:36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基金,十年前,还鲜有人知,少有人识,如今,已是广为人知,备受追捧。据不完全统计,载至2009年底,我国“基民”已逾亿人。基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养“基”已经成为基民抹不去、绕不开的话题。

  本版撰文/王丹妮

  去年“基市”丰收

  偏股基金赚得最多

  经历了2008年巨亏的煎熬之后,2009年,基民迎来了收获丰收年。证券投资基金2009年4季度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94只基金,4季度利润为3252.67亿元。

  2007年A股市场经历了大牛市,2008年A股市场则是大熊市,2009年,A股市场又迎来了大反弹。在这3年间,沪深300指数上涨了75.18%,偏股型基金也显示出了相当高的盈利能力。有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8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07只成功超越了沪深300指数同期的涨幅,华夏大盘精选三年涨幅更是达到了359.26%。

  据了解,2009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超过70%,为2007年和2006年之后历史第三高收益,市场中再现收益率翻番的基金。

  基民十年“炒基”路,其实十分坎坷,除了一次次暴富外,还有一次次的巨亏。

  老基民只投封基

  10年资产增4倍

  1998年3月,首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设立,随后不久上市发行。

  最初发行基金就像现在打新股一样,网上发行,摇号抽签,中签率很低。1998年,A股市场首批上市的两只公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有近两千亿资金蜂拥而至进行抢购,而这两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只有20亿。最终,基金金泰和开元的中签率都约为2%。

  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挂牌上市当天,收于1.41元,中签的投资者当天就能获益44%。此后金泰更是一度连续涨停,不到一个月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41%。

  王先生是个老股民了,他不了解开放式基金,只投封闭式基金。1999年,他开始分批买进基金科翔。据他观察这只封基在市场中口碑良好。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为投资者带来优异的回报。即便是股市下跌最厉害的2002年,他也没有斩仓。到2008年,该基金从封闭式转开放式时,王先生已获得收益430%。王先生说,这是他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基金的发展证明,每一次疯狂入市后,不少基民往往会血淋淋地离开。

  2001年9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我国第一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创新,我国基金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可此后没多久,大熊市来了,许多当时排队买基金的人,都不信任基金,选择斩仓离市。

  2004年基金发行遭遇“井喷”,当年3月,海富通收益基金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首次发行规模,双双突破100亿份。

  2007年,A股的火爆使得基民数量暴增,上至满头白发的退休老人,下至还在读书的大学生,都为“基”疯狂。证券营业部人满为患,银行里购买基金的人排成长龙,发行规模几十亿上百亿的基金,往往几个小时内就销售一空。

  然而,始自2007年10月中旬的股市大调整,终结了基民狂欢。A股由牛转熊,股票型基金大面积跌破净值,不少基民坐等收钱的美梦成了泡影。

  林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账上常有些流动资金。在2007年,基金大热的年份里,他在“530”大跌之后,将公司300万的流动资金买入了兴业趋势基金,半年后,便获得了近50%的收益。但其后,他却不敢再这样操作,因为他深知风险和收益成正比。

  而跟他同时入市的小郭,至今仍然亏损。经历了2008年的巨亏后,他还有10%的本钱没有复原。最痛苦时,他的亏损高达70%。制图/晶晶

  基金,因“为中小投资者专业理财”的理念诞生,18世纪末起源于英国,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盛行于美国。

  1998年3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发起并设立了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规范化的证券投资基金试点正式起步。

  2001年9月21日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正式设立,首次募集50亿份基金单位。

  2002年8月国内首只债券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基金成立。同年11月,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第一只由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也是我国第一只伞形系列基金———招商安泰系列基金于2003年4月成立,规模逾45亿份。

  2004年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2006年8月华安基金QDII试点推出。该基金采取定向募集方式,基金以美元认购,单位面值1美元,投资周期5年。

  2008年1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施行。4月,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相继展开专户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