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监狱管理系统爆腐败窝案(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2:34


  湖南省女子监狱原监狱长赵某也牵涉此案。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6月,湖南省纪委对涉嫌严重违纪的省政法委巡视员、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刘万清进行立案调查。据内部人士透露,刘万清被“双规”后,牵出了130多名湖南省监狱系统干部———他们都是向刘行贿的人。目前,随着纪委和检察院调查的不断深入,部分涉案人员的陆续过堂,这些人的罪与罚也日益清晰。这起腐败大案所依附的体制弊端和制度漏洞也被逐渐暴露出来。

  由于涉案人员涵盖全省监狱管理系统的多个部门和层级,有关部门不得不宣布“宽严相济”,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从轻处理,以维持整个监狱系统的相对稳定。

  生于1959年的卜中云,在升任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前,曾多年担任津市监狱的监狱长。案情显示,2004年至2009年春节,卜中云代表津市监狱和相关企业每年送给刘万清两万元,唯一的例外是2008年,卜中云送了刘万清5万元。但这笔钱并非来自自己的腰包,而是来自原附属于津市监狱的、卜曾担任过董事长的缸套公司。除了代人送礼外,2004年下半年,卜中云还单独送过刘万清5万元。“送钱的时间与对其作为省监狱局副局长人选的考查时间相对应”,明显用于求官。卜最终因犯行贿罪和受贿罪一审被判7年。

  知情者透露,一同被纪委找去谈话的还有刘万清的妻子。她也在系统内工作,2002年进入湖南省司法厅财务处,后任律市管理处副处长。这名知情者透露,刘案发后一两个星期,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生活卫生处处长刘克金、规划处处长段细忠、刑罚执行处处长李北南等,也被纪检监察部门叫去“谈话”,至今没回到单位上班。

  据报道,湖南省纪委进一步调查发现,郴州监狱长刘丕良涉嫌在基建项目中受贿,而德山监狱监狱长向建春除染指基建项目,还涉嫌收受贿赂帮助犯人非法减刑、保释。两名监狱长因案情重大而移交司法机关,被刑事拘留。向刘万清行贿的湖南省女子监狱监狱长赵某、津市监狱监狱长李某以及星城监狱调研员等几名干部则进入纪检程序,接受纪律处分。

  诉讼:

  刘万清“被原告”调查:

  受贿1100万元

  无忌惮为敛财不惜铤而走险的腐化者,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刘万清腐败案的案发纯属偶然。如果不是一起政法干部与开发商的纠纷,也许刘万清还在台上喊“反腐败”。

  约定:

  职工住宅不得加价

  2005年2月6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与华森公司签订《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定向开发合同书》,约定由华森公司在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1号为监狱管理局警察职工定向开发400套左右的商品房住宅,即“万明佳园”。

  双方约定,房子每平方米的销售均价为1700元,小区车位单价为3.5万元/每个,“建设期间如遇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或政策性变化,华森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增加房价”。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提供的这块土地,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系湖南省划拨给湖南省女子监狱的国有土地,要变更为商业用地,手续繁杂。省监狱管理局未能如期交地,直到2005年12月19日,华森公司方取得了项目土地使用权,2006年,项目正式动工兴建。

  诉讼:

  刘万清“被原告”

  此间,恰遇房地产市场和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2007年以来,华森公司多次致函湖南省监狱管理局,要求调整“万明佳园”商品房的价格,按均价每平方米3516元结算。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均未同意。

  2008年2月18日,华森公司向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发出公开信,单方提出了“万明佳园”项目的解决方案:以每平方米2450元的价格与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的购房职工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由购房职工分摊相关的建设开发税费,地下车位价格由每个3.5万元涨到5万元。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再次拒绝了华森公司的调价要求。

  但让购房干部感到奇怪的是,局长刘万清在此纠纷中态度暧昧,“到了后期,明显偏袒开发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利益勾结。”

  “万明佳园”户型为大户型,平均每套住宅的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购买者皆为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的大小领导,一共有380户,包括深涉此次弊案的李北南、向建春、廖秀成、刘克金、罗辉、段细忠等,皆在此处购了房。至少380个业主在政法界人脉广泛,能量巨大,他们采取了两种策略:一是推动有关部门查华森公司的账;二是在2008年7月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为原告,业主为第三人,将华森公司诉至法院。购买了此地房产的刘万清,不得已也成了第三人。

  调查:

  受贿1100万元

  据《财经》报道,2008年8月1日,华森将举报信寄至有关部门。刘万清被审查,其涉嫌罪证之一是在“万明佳园”项目中收受华森置业法定代表人王焕坤贿赂100万元。

  另有媒体报道,其详细过程为,先是华森公司通过刘万清的老乡、时任湖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乡镇企业局局长邓慈常,送给刘万清60万元,刘万清因此在党委会上拍板将项目指定交给华森公司。

  2004年12月的一个饭局上,刘万清又当着华森公司开发商的面向朋友借钱,开发商心领神会送上了30万元。此外,刘万清还常在宾馆里开房玩纸牌。开发商又伺机送了10万元赌资。

  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8年,刘万清就这样东一搂西一耙,大小兼收,被湖南省纪委调查确认收受贿赂1100万元,其中查证核实近600万元。

  如今在某看守所熬日子的刘万清曾经是湖南省监狱系统的改革风云人物,当地一些媒体、网站宣传的改革典型。

  据湖南监狱系统内部人士称,刘万清在基层工作时,曾出过经济问题。为此,在省监狱管理局履新的干部见面会上,他开诚布公地坦白:“我是在经济上摔过跤的,我会清正廉洁。”这一表态,给整个系统的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3年,我国大规模启动监狱体制改革,湖南省当年即成为全国监狱布局调整的6个试点省(直辖市、自治区)之一,第二年又进入第二批狱企分开的14个试点省(直辖市、自治区)。那几年,湖南监狱系统革故鼎新,气象为之一变,财政欠账、监企不分、监狱过于偏远等历史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作为这些改革的主要操盘手,刘万清在系统内的声誉也登至顶峰。

  在他出事后很长一段时间,系统内仍习惯称他为刘厅长或刘局长。然而,随着案情的日渐明晰,他的另一面逐渐浮出水面,一个贪婪腐化者的面目开始原形毕露,人们此时才开始渐渐改口,直呼其名“刘万清”。

  刘万清,1954年2月出生,湖南常德市鼎城区人。当过乡干部,后任常德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副书记,后又担任常德市津市市长、市委书记。1995年6月,刘万清任常德市政法委书记。2000年,他出任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书记、政委。2001年10月,他将书记、局长一肩挑,人、财、物一手抓。2002年,他开始兼任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直至2008年5月改任省委政法委巡视员。在湖南监狱系统一把手位置上,一共当政8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