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金融监管再落重拳 奥巴马限制银行自营交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3日03:36

  美国金融监管再落重拳。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1日宣布,政府将制定措施限制大型银行的规模和高风险交易,包括禁止吸储银行自营交易以及参与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限制银行的融资和并购规模。尽管这一提议尚待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但当天仍导致纽约证交所银行股大跌,美国股市则录得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当我看到反对改革的银行重回老路,看到获得高额利润的银行称他们无法向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无法使信用卡维持低利率、无法偿还纳税人的钱,我改革金融体系的决心只会加强,正是这种不负责任明确了改革的必要。”奥巴马当日表示。

  实际上这只是奥巴马一系列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中的最新一项。为了收回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损失,上周四奥巴马宣布将向大型金融企业开征“金融危机责任费”,要求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公司征收相当于资产规模0.15%的费用,预计未来10年中可筹集900亿美元资金,而有大约60%的税收将来自美国十家最大的金融企业。

  此外,上个月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一项长达1279页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一旦经参院通过及总统签字,该方案将成为大萧条以来力度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案。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云洁认为,去年4 月金融危机正式结束后,金融机构一方面通过自营和投资对冲基金从市场上涨中赚取了巨大的利润,另一方面却依旧在收紧对实体经济的贷款,甚至在年底的时候试图对员工和高级管理层发放可观的红利,引发民怨。

  奥巴马在1月21日发表的声明中提议,禁止吸收存款的银行为自身盈利交易股票及参与对冲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

  德邦证券分析师陆兴元指出,由于银行在从事自营行为的时候是出于其自身利益而不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奥巴马政府的限制措施实际上是对银行以自有资本进行赌博的方式加以限制,无论措施具体细节如何都将引起美国金融业的高度重视。

  银行自营交易的利润极高,已成为各大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同在21日公布去年获利创纪录的高盛,就有大约90%的利润来自自营交易。为了从美联储获得资金,高盛和摩根士丹利2008年均已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因此现在要受到和银行同等的限制。

  陆兴元认为,从长远来看,该措施将会增加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但对金融创新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同时也会使银行业盈利能力降低,从而失去对资本的吸引力。

  奥巴马在声明中还提议,将有关单一金融机构在存款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得超过10%的规定拓展到非存款资金等其他领域,来限制金融机构的增长和合并。实际上美国在1994年即通过法案,要求银行并购时不得超过储蓄市场份额的10%,这次提案将限制扩大到市场短期融资等其他非储蓄资金领域,限制了银行过度举债进行投资的能力。

  “这些政策将有利于金融系统的长期稳定,对防止次贷危机的重演有一定作用,”李云洁表示,“短期来看限制银行参与直接投资将会减少投资资金规模,限制银行融资和资产规模将直接导致杠杆的降低,可能促使他们降低投机仓位,撤离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

  1月22日,部分受到奥巴马金融监管提议的影响,亚洲市场普遍下跌,日本股市跌2.6%创下三周最低收市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其他亚太区股指下跌2.4%。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