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部分高校今年招免费师范生 并负责进编上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4:27

  部分师范类院校

  今年招免费师范生

  蔡蕴琦 张琳

  免费师范生制度今年将在江苏试点进行,2011年江苏高考方案基本稳定……昨天在南京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出信息:江苏正在研究下一周期的高考方案设计,积极探索实行多元化评价和多样化录取的高校招生方式。

  江苏高考方案还将微调完善

  会场信息:从2008年起,我省实施“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方案。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考生按统考成绩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自主填报志愿。而从2010年起,文科和理科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按照当初高考方案3年稳定不变的说法,到2010年已是最后一年,那么2011年江苏高考方案会不会出现变化?昨天在会上,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沈健说,江苏将研究下一周期的高考方案设计,积极探索实行多元化评价和多样化录取的高校招生方式,推进高考改革。不过,高考方案的大方向是保持稳定,可能在细节上进一步完善。尽管没有详解“下一周期”是指什么时间,但是沈健在谈到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时说,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60%;新增劳动力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15年以上;全省适龄人口都享有上大学或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

  场外延伸:2011年高考方案在细节上有可能会做哪些调整?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和中学校长。“我们希望选修科目也按分来计算而不是等级。选修科目以等级方式呈现,虽然避免了分分之争,但也带来一些弊端,比如有的考生语数外三门考了高分,却因为一门选修科目等级不够B,上不了好高校。另一种情况是,虽然选修等级达到2A,甚至2A+,但因为三门总分较低,进不了心仪的高校,而对学生而言,有一门偏科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偏科而被挡在高校门外,不太公平。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现在中学普遍更为重视语数外,以追求上线率,在语数外上分配的精力过多,这是不正常的。”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

  从高校而言,也有将选修科目恢复到以分计算的想法。“我们是理工科为主的高校,更看重学生的数理化成绩,但在眼下这个方案中体现不出来,因为三门总分中语文、外语的权重大,而物理化学只是以等级来测量是模糊的,如果恢复成分数,对理科考生而言5门课程中三门是理科,这就体现出来了。”南京某高校一位招生负责人说。

  热点高中指标生不低于50%

  会场信息:昨天的会上传出消息,今后四星级高中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热点高中学校,须将不低于招生总数50%的招生指标,平均分配到当地所有的公办、民办初中。同时,我省还鼓励和支持民办高中也招收指标生。此举就是为了缩小校际差距,减小择校比例。

  场外延伸:以南京为例,目前南京城区的指标生招生学校是市属四大名校: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这四所学校的招生计划要拿出50%来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各所初中,再在各初中校达到指标生基本线的考生中,根据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根据教育厅的规定,指标生比例达标了,但是实施指标生政策的学校数量远远不够。目前南京市共有20多所四星级高中,再包括一些三星级热门高中,全部加起来,招指标生的学校已经到了大扩容的时候了。南京市招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南京的中考政策还需调研,中考招生总的趋势是:扩大指标生占招生计划的比例,增加录取指标生的热点学校数量。今年具体的政策要到三四月份才能发布。“50%的指标生招生比例还不够,比例应该更进一步扩大。”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表示,如果扩大到70%,就能达到教育均衡的目的。“如果在普通公办校和民办校就读,进入名牌高中的比例差不多,可能择校就没那么疯狂了。”但记者也了解到,以南京为例,高中校为了生源质量会对扩大指标生比例有顾虑,短时间将一所学校的指标生比例扩大到超过50%,可能性不太大,增加学校数可能性更大。

  部分师范院校今年将招免费师范生

  会场信息:从去年起有消息称,江苏正在酝酿师范生免费,但迟迟未有官方信息。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的工作报告中透露,江苏从2010年起正式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试点,探索建立师范生免费教育与进编上岗一体化机制,吸引优秀学生读师范。

  沈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师范生免费教育,其实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尤其是家庭贫困的毕业生。当然,学生接受免费师范生教育后,将定向分配,再回到基层去任教,尤其是经济薄弱地区。“这和定向培养相似,防止学生毕业后不从事教师工作。”沈健说。目前,江苏省内有包括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教育学院、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招收师范生,这些高校都会招收免费师范生吗?“不是,只会在部分师范院校试点,而且招生计划也会有所控制,数量不会太多。”沈健介绍,预计今年的招生中就将执行。

  场外延伸:据了解,部属师范大学从2007年施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生源质量良好。2009年,共招收免费师范生12112人,比2008年实际录取人数增加729人。目前北京、上海、湖南、江西等地已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或定向培养农村教师。江苏的政策是对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本科毕业生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分年度返还学费和住宿费。据知情人士透露,试点招免费师范生后,现行的农村任教老师“补偿学费、住宿费”政策将于明年被取消。

   实习生 陈璞君

   本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