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变暖契机 东京伦敦间有望跨北极铺海底光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23日09:23
“西北通道”示意图

  中国日报网消息:千百年来,北极厚厚的冰雪曾经阻挡无数航海家和冒险家前进的脚步,但这些年来,全球变暖使北极的千里冰封也开始融化。美国一家公司近日甚至提出一项大胆计划:通过穿越北冰洋的“西北通道”在东京和伦敦之间铺设海底光缆。如果这个设想成真,英国和亚洲间传递信息的时间将比现在缩短一半。

  据美国媒体1月21日报道,美国Kodiak-Kenai电缆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特·埃贝尔说,在当今社会的快节奏下,传输信息的快慢对公司的交易和利润等方面都有重要影响。这条线路是东京和伦敦之间最短的水下路线,通过该线路传送信息的时间会比目前缩短一半。“你会将延时从140毫秒缩短到88毫秒,”埃贝尔介绍说。

  “西北通道”是指从北大西洋经加拿大北极群岛进入北冰洋,再进入太平洋的航道,它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捷径,最早于19世纪中叶被人们发现,但是由于常年冰封,长期以来一直无法真正实现通航。

  但是近年来,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气象专家曾预测:“西北通道”将在2050年通航。2007年的卫星图片显示,北极冰层融化的速度比预期的更快,有专家甚至据此认为,“西北通道”有望提前在2020年通航。

  根据Kodiak-Kenai电缆公司的设想,铺设这条线路的海底光缆将从日本出发,经过阿留申群岛,还要向北经过白令海。由于路线很长,中途可能需要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北部建立一座中转站。然后光缆会沿着格陵兰岛南端前进,最后穿越北大西洋,抵达英国。

  光缆的分支还可以为美国东海岸提供服务,缩短东京和纽约之间的通讯时间。

  不过,Kodiak-Kenai电缆公司的设想虽然有一些现实基础,但也面临许多障碍。华盛顿一家电信研究公司的研究总监艾伦·莫尔丁对这条超级光缆线路的市场前景似乎并不看好。他认为,美国和日本西海岸之间的海底电缆才花费3亿美元,而“西北通道”这项工程预计造价12亿美元,相比之下并不便宜。要想说服电信公司花大价钱买这样一条光缆的使用权并非易事,电信公司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金融公司的需求有多大。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