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媒体评主持人游走庸俗:不存在“紧盯”“封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09:28
  20日,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指出,现在内地主持人存在关键时刻“越位、失语、乱语”等现象,并“点名”批评一些主持人。今日金文雄受访称,不存在“紧盯”、“封杀”游走型主持人的说法,不会对这类主持人紧盯不放。

  电视节目,尤其是综合娱乐类节目,属于大众文化范畴,其主要功能是娱乐,和教化无涉。这样的节目编排,从主持人选撷、风格、衣着打扮、主持词等各个方面,必须要有创意,甚至另类,才能吸引眼球,提高收视率。惟此,电视台才能拉来广告商,节目制作才不致亏本。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电视台的身份定位很是尴尬。一方面,其耳目喉舌的地位不可动摇;另一方面,又必须融入市场,靠广告生存。娱乐节目的兴起,独立制作公司的兴起以及各类娱乐明星下海,充当“游走型主持人”,就是电视台市场化生存的必然选择。明白了这些,对电视节目的监管就应该区别对待——攸关舆论导向的节目形式,应以耳目喉舌的政治要求去评价;而攸关市场化生存的大众娱乐节目,就应以普通观众的视角去审视。对此类节目,监管者是不可以随意给出低俗的评价,更不能胡乱粘贴道德化的标签。否则,就会引起麻烦和争议。

  就在20日,有关方面负责人还直指侯耀华、王璐瑶、朱时茂、李斌、刘仪伟、大兵这些明星型主持人“低俗”。可是,21日,这位负责人又改口称是“误会”。与此同时,被点名的这些“游走型”主持人也都纷纷表示自己不“低俗”。

  这位负责人的“误会”似乎给上述主持人正了名。但实际上却增添了更多的讽刺意味,这个“低俗”的道德标签用起来也过于随意了。毕竟,这位负责人不是普通观众,可以凭借自己的喜好和感觉随意表达和评判,而是一位身负监管权责的公共人物。如果一会儿说主持人“低俗”,一会儿又称是“误会”,对主持人造成的名誉伤害不说,也会对公众舆论造成误导。

  其实,有些电视节目确实让人不敢恭维,某些主持人的素质也亟待提高。但是观众不是傻子,一台电视机,可以收看的电视节目高达数十乃至上百套。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观众手中的遥控器是最好的节目过滤器。低俗这个修辞是不能随便用的,因为这个词充溢着太多的主观性和道德性。具有公共性和客观性的权力一旦用了这个词,监管者的中庸公允就不复存在。作为大众文化产品的电视节目,面对的是复杂的受众群体,只要无伤大雅,制作方的创意权、主持人的表达表现权以及观众的收看权,应当得以充分的保全。

  虽然那些被点名的主持人被正了名,但是更为广泛的主持人却被批评为关键时刻越位、缺位、失语、乱语。显然,这样的批评是以退为进,给更多的主持人和电视节目贴上了负面标签。这样的标签在内涵上和“低俗”并没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不是政治教员,而是大众文化产品的推销员,没有必要给其负荷太多的政治和道德责任。

  (文章来源:时代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