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难堪重负老股全线下跌 创业板或涌“破发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3日10:15
  刚刚上市的星辉车模1月22日收盘价为45.83元,仅比发行价溢价4.2%,已然处在了破发的悬崖边。创业板创立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与之对应的是首日涨幅越来越低。高估值带来的压力,显然已经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创业板距离破发或已经近在咫尺。

  8只新股市值缩水20亿

  创业板第四批8只新股已经上市3个交易日了,除了首日表现平平之外,近两个交易日也呈现出大幅回调的走势。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8只新股市值合计260.58亿元,较首日收盘市值280.64亿元减少了20.06亿元,市值降幅为7.15%。

  虽然近期沪深股指均出现下挫,多数股票下跌,不过深成指近两日跌幅只有2.48%,显然创业板新股的跌幅远远超出了市场平均水平。

  从个股来看,仅1月22日就有3只新股跌幅超过8%,分别是华力创通、合康变频和世纪鼎利。台基股份跌势最为凶猛,近两日分别下跌了6.36%和7.65%。

  高价发行无疑是造成新股上市伊始就遭受冷遇的主要原因。自创业板创立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节节攀高。第一批创业板28家公司上市时,平均市盈率高达57倍,第二批8家公司达到了83倍,第三批6家公司为78倍,而第四批8家公司市盈率达到了创纪录的88.6倍。

  不断攀升的估值已经让市场难堪重负,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已经从首批新股的106.23%,下滑至第四批的22.97%。

  5只股票踩上破发红线

  随着近期创业板整体大幅回调,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逼近了发行价,距离破发越来越近。

  1月8日上市的上海凯宝是距离破发最近的创业板股票,该股票的发行价为38元,1月22日收盘价为39.2元,溢价比例只有3.16%,盘中最低价曾下探至38.59元。此外,第四批新股中的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天源迪科和福瑞股份的溢价比例分别为4.21%、6.68%、7.87%和9.08%。

  这些股票距离破发已经相差不足一个跌停,而它们的一个共同点是发行市盈率偏高。上海凯宝的发行市盈率高达82.61倍,在第三批新股中仅次于新宙邦的111.5倍。星辉车模、福瑞股份的发行市盈率也超过了80倍。

  老股全线下跌

  不仅新股表现差强人意,创业板前三批上市的股票在本周全部下跌。一片惨绿之下,衬托的是价值回归的需求,放大了创业板股票面对市场调整时的风险。

  统计显示,本周跌幅超过10%的创业板股票多达33只(不包含1月20日上市股票),占股票总数的79%,接近八成的水平。其中,跌幅最大的朗科科技下跌了18.88%,而受游资关注较多的吉峰农机下跌了18.34%。

  近期,受到调控措施陆续出台的影响,A股市场震荡加剧,游资的投资越发谨慎,对创业板的参与度有所减弱。本周创业板42只股票(不包含1月20日上市股票)的平均换手率只有34.56%,而前一周的换手率为51.70%。此外,创业板的本周成交量合计为2.54亿股,较前一周下降了32.94%。伴随整个市场的调整,高估值的创业板成为了回调的重灾区。

  创业板面临破发的尴尬境地,既是对不断膨胀的高价发行发出的警示,也顺应了价值回归的必然。(刘兴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