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场关于网游的无果辩论:网游是生活的调味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0:21
  2009年12月12日,《魔兽世界》资深玩家“水妖”的丈夫“微笑的豆豆”发表帖子《我的魔兽老婆——一个小宅男泡到御姐的全经历》参加网易游戏频道举办的“爱魔兽爱生活”征文活动,文章讲述了两人因为玩《魔兽世界》从认识到结婚生子的过程,帖子充满生动的生活细节描写,肯定了网游对他们生活的积极意义。随后,该帖子受到网友热捧,也激起了网游玩家对于时下一些“网瘾”专家将网游视为“电子海洛因”的不满。面对玩家的热情回帖,“水妖”回应表示,身为《魔兽世界》资深玩家要与“网瘾”专家陶宏开就网游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并表示愿拿出50万元作为赌约,与陶宏开进行一场“网络游戏是否该被封杀”的辩论。今年1月12日,两人的辩论在网易网络访谈间展开……

  激战的开始

  “水妖”是陈岚的网名,作为一名从事写作工作的人,她同时也是《魔兽世界》炉石公会会长。2009年12月20日,“水妖”和陶宏开同时受邀参加了云南卫视一档电视辩论节目《民生大议》的录制,主题是“网络游戏是否该被封杀”。带着“网游只是工具,本身没有好坏,关键在于个人的选择”这样的观点,“我十分轻松地到了录制现场,在我的预想中,这应该是一场非常轻松的对话。”12月21日,“水妖”在她博客里回忆。但事实是,节目录制现场,陶宏开及其支持者一方对网游的声讨,在“水妖”看来态度过激,使她作为反对封杀的辩论嘉宾陷入尴尬。随后,她在博文里写道:“我不在乎网络游戏被不被禁……我在乎的是,家长们在陶专家的引导下,执着地将仇恨发泄在网游身上,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与此同时,她向陶宏开发出了再进行一场“网络游戏是否该被封杀”的辩论的挑战,“如果我被陶专家说服,我愿意交出50万元的学费参加陶专家的"网瘾夏令营"……”

  随后,“水妖”又陆续发表《揭露:战斗刚刚开始》、《关于50万的赌约》等博文,揭示自己的心路历程,并称已在为辩论搜集资料。这期间,陶宏开则在博客里贴出《网瘾暴力犯罪何时了》、《消除成瘾性,给青少年健康的娱乐》等文章,或是转发网瘾致青少年犯罪的报道,或是自己总结不良网游的特性,分析其为何造成青少年荒废学业甚至沉沦。

  2009年12月28日,陶宏开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愿意接受这场挑战:“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有人说我借《魔兽世界》牟利,我是绝对不承认的。除非你拿出证据来,任何对我的质疑,我都不会惧怕。”同时称“水妖”是想借此炒作自己。

  每个玩家心中都有一个网络游戏

  1月12日,“水妖”和陶宏开在网易正式展开辩论。

  “我觉得目前流行的一些关于戒网瘾的看法可能会对家长、教育工作者,包括社会舆论造成很大的误导,也许提出"网瘾"概念的人的本意是想治病救人,但实际造成的效果却适得其反,作为一个玩家,也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说出我的观点,也帮助别人作出分辨。”开场白中,水妖再次解释了自己发起这场辩论的原因。陶宏开也说明了自己接受挑战的态度:“其实讨论是很好的事情……人跟人之间会有不同的意见,这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倒是希望是理性的探讨,而不是网上的谩骂。”

  但事实上,双方貌似平静的心态却并不平静。辩论刚开始,双方的情绪就有些激动,关于网瘾的概念及起源,关于青少年犯罪率上升是否因为网络,关于沉迷网络能否从心理学角度界定为“瘾”,双方各执一词,甚至青少年犯罪率达到70%这样的数据来自1980年还是2007年,都因各自掌握材料的不同未能形成共识。

  “简直就是场闹剧。”1月15日,网友小黑在看过这段视频后告诉记者:“网易的初衷是想搞成有理有据的理智的辩论,但是双方一上来就表现出了明显的敌意,过程中你一句我一句自说自话,够闹腾的。”而陶宏开对“水妖”的一些侮辱性字眼,也让他觉得不可思议,“不符合教育工作者的形象”。关于“水妖”,他认为:“表演的成分有点重,有炒作的嫌疑。”

  据了解,小黑现在的职业是“网站编辑+客服”,因为工作忙,现在很少玩网游,但他曾经是外服《天堂2》、《永恒之塔》等游戏的职业玩家,有过5年的网游生活。“那时对我来说,玩网游就是我的工作,我靠它生存。”小黑说,“当然,从中我也学习了英语,结交了很多国外的朋友。”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同的游戏玩家对网游有着不同的理解。“我觉得网游是生活的调味品,给玩家带来快乐,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在游戏里发泄一下,释放压力。”玩家小海说,现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的他有8年的玩网游历史。而某杂志编辑小天告诉记者,他玩《魔兽世界》是因为“游戏动作流畅,操作起来特别有成就感”。

  在记者采访到的成年玩家中,大部分人表示自控能力比较强,玩网游不会占用他们主要的生活时间,但其中也有几人承认玩网游曾“不知不觉耗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玩家小川说:“有些所谓的"免费"游戏的道具购买一定程度上等同于赌博,让人有时真有欲罢不能的感觉。”

  1月12日在网易辩论时,陶宏开的结束语是:“再好的游戏也只是游戏,只是虚拟的东西,我希望孩子们能把更多时间放在现实生活中,在现实生活中努力学习、工作、上进。”“水妖”说的是:“协调好你自己的生活,我们从游戏当中获得莫大的乐趣,同时也能够从生活当中获得莫大的乐趣。”所以,即便两人自始至终都没有认同对方,但是这两句相似的结束感言,足以说明两人在某些观念上的一致,而诸如此类并不矛盾的观点,在一个多小时的辩论中多次出现,只是双方互相否定的心态远强烈于试图认同。

  与其辩论,不如解决问题

  显然,“水妖”及诸多玩家对陶宏开等网瘾专家不满的原因之一是他把有害的网游比作毒品。但关于什么是有害的网游,目前国内包括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还缺乏统一、客观、权威的认定标准。这就使得双方都站在各自的角度辩论,注定无法彼此认同。

  “没有不好的游戏,只有不适合玩游戏的人。我们一直强调个人对媒介产品的使用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室的张洁博士说,大众在接受媒介信息时,自己的辨别能力和看待信息的方式,是决定媒介对其产生什么样影响的最重要元素。“比如,孩子玩游戏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原因很复杂,但部分原因是他们在玩游戏时没有辨别能力和批判思维。”

  张洁认为,现代社会对网络的使用还处于一个没有规则的短暂混乱期,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出现问题后人们能够认真讨论如何解决问题。“所以争论是没有意义的,不如探寻问题的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湖北襄樊学院法学系系主任张樊这样分析问题的根源:青少年沉迷于网游固然有网游本身的问题,但更多的责任在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家庭和学校对网游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没有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玩网游;此外,社会提供的适合青少年玩的、内容健康的网游太少。”

  “每一个沉迷网络的孩子,他们背后都有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祝薇感叹。她认为,很多因素会导致青少年沉迷网游,比如自身的气质特点、家庭背景、网游本身的特性、学习压力和单调的课余生活等。

  至于解决问题的方法,祝薇说:“帮助沉迷网络的孩子,不能仅仅去讨论网络本身,而更应该关注人这个主体,关注处在成长期青少年的需求、关注他们的家庭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性,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去应对信息社会的冲击和变革。”在这方面,“知心姐姐”团队和很多致力于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团体一样,希望通过更切合实际的研究,更积极的方式、更有意思的活动,“让孩子把内心无法释放的能量释放出来,应用到其他方面,变堵为疏。”

  对此张樊也表示,解决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政府、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学校、家庭不应简单地视网游为“洪水猛兽”,而是要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网游,增强辨别能力;政府要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鼓励支持健康网游的研发与发展;企业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网游,不能为经济利益而影响到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的大问题。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