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马拉松曝集体舞弊丑闻 31人被取消成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1:16

  左右脚各戴一个计时芯片的8900号选手冲线后,系统没有显示他的成绩,其成绩被记在8892号、8897号名下,该成绩已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南方都市报》供图

  21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证实,1月2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惊爆群体作弊丑闻,有参赛者带两块计时芯片,冲刺后出两个成绩,还有参赛者偷乘交通工具。目前,前100名选手中已有31人被取消成绩和名次,厦门市有关部门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体育界人士认为,只有扭转体育“功利主义”,斩断赛事与各种利益之间的链条,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丑闻的滋生。

  >>举报

  6人冲线竟有11个成绩

  厦门马拉松和北京马拉松并称我国南北两大著名马拉松赛。

  1月8日,网上出现一篇题为《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的帖子。帖子称,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场上,有多人因高考加分、运动员等级晋级等目的,采取作弊手段获得好名次,其中不少来自山东。

  据了解,厦门马拉松采取“一枪发令,各项目同时起跑”,专业选手、业余选手,男选手、女选手统一出发。同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各参赛者必须佩带计时芯片,计时芯片将记录每位参加全程比赛者的成绩。每名选手只能佩带自己的芯片。多数选手把芯片戴在鞋子上。

  网帖称,涉嫌作弊者中有两名男子选手跑得相当快,只比女子冠军的成绩2小时28分53秒慢8秒。官网成绩显示:第23名8892号,第24名8897号,成绩都是2小时29分01秒,均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

  发帖人说:“我看了比赛视频,发现两个人都涉嫌作弊。2小时29分的照片显示,女子冠军后面紧接着只有一人冲刺过线,冲刺者是8900号。”而8900号的成绩从未在官网出现过,这意味着他带了8892号、8897号的芯片,唯独没带自己的芯片,真是个“活雷锋”。

  网帖称,8915号、1174号、1175号、8910号、8911号、8916号6选手成绩相同,而8916号的冲刺照片显示,其他五人并未与他一同碰线,显然其中有人作弊。《东南快报》供图

  此外,在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短短2秒钟,竟出现了第39名到第49名11个成绩。其中,山东省济南市体工大队占了7个。“这是涉嫌作弊最疯狂的一组,6人冲线有11个成绩”。

  发帖者还列举了其他一些涉嫌作弊者。

  >>查证

  有人坐车“跑”马拉松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证实,的确有人在比赛中舞弊。截至发稿时止,前100名选手中已有31名选手的成绩和名次被取消。其中,第23名、第24名、第34名到48名的成绩被取消;第67名、68名、69名的成绩也被取消,这3人来自福建泉州仰恩大学。被取消成绩的,不仅有涉嫌作假的,还有涉嫌做“枪手”的。

  据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介绍,早在比赛刚结束时,组委会就发现了存在个别违反竞赛规则和规程的行为。有的选手一个人佩带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或拿走双份纪念品等。

  连日来,组委会一直通过照片、录像等多方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前100名中的作弊者作出严厉的追查。确认作弊的,成绩就取消掉了,还有一部分在调查,一个个对。“不排除个别参赛选手、个别运动队受某种利益驱使,在比赛中舞弊。”

  多数作弊者已道歉

  1月8日的“网帖”中,发帖人列出了自己怀疑的选手名单,其中涉及山东省一所中学和一个运动队以及福建的两所学校,共13名参赛选手涉嫌作弊。对于这些具体怀疑对象,马拉松组委会并未否认。

  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关延平说,该中学选手是否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目前还不太清楚,正在查找和核实。何玺透露,截至目前,大多数作弊者本人或通过单位向组委会致歉,其中一所学校还给组委会写来书面道歉材料。“但仍有少数运动队和个别人,拒绝承认错误并道歉。”何玺说,对于后者,厦门马拉松赛准备将他们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再接受他们报名参赛,最后的调查结果将上报中国田径协会。

  >>分析

  达标者高考可加分

  厦门马拉松赛如何变成作弊者肆虐之地?部分体育界人士坦言,正是在高考加分、专业晋级等利益驱动下,使作弊者将黑手伸向厦门马拉松赛道。

  据了解,此次作弊事件中被取消名次的选手成绩大多在2小时34分之内,体育界人士称,这一成绩是评选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资格线。这就意味着,多数涉嫌作弊者是冲着国家一级运动员而来的。其中,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高等院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业界人士说:“一旦作弊者评上国家一级运动员,就可能避开高考,获得单独考试机会。”

  >>防范

  将体育和升学分开

  何玺透露,为了防范此类事件重演,今后厦门将加大对赛事的监管力度,如增设计时地毯,增加监控设备,专人进行终点拍照等,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方式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但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参赛规模已达到5万多人,而裁判只有200多名。何玺说:“我们也很不希望看到这些情况,对于这种钻空子的情况我们没法完全防范。”业界人士称,此类大众化体育活动的监管确实有难度,要还厦门马拉松赛一条“纯洁”的赛道,宜“堵”更宜“疏”。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陈作松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舞弊事件”,就必须斩断体育赛事捆绑的各种利益链条。“将它与升学、加分、晋级等功利主义划清界限,真正回归体育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本质。”

  本版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东南快报》报道

  专访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何玺

  提前发证书成绩随便填

  作为国际路跑金牌赛事的厦门马拉松,为何爆出多人作弊丑闻?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厦门马拉松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何玺说,“对于业余队员参加比赛,组委会很难全程监管。至于成绩,我们很难保证绝对真实。”

  计时芯片不起作用

  据何玺介绍,因为技术原因,厦门马拉松起跑线上的电子芯片计时并没有起作用,均以鸣枪起跑代之,所有参赛队员不管是否佩带芯片都统一从8点开始计时。也就是说,一些并没有从起点开始跑的选手,在比赛途中混进队伍,撞线时芯片停止计时的成绩自然比真实成绩快。

  此外,厦门马拉松赛事报名在组委会内部进行这样的分类:外籍运动员、中国田协注册运动员以及非中国田协注册运动员。何玺说:“外籍运动员多是受邀参赛、有优秀成绩的马拉松选手,具有争金夺银实力,对他们的成绩我们有专门的裁判在盯,电视转播也以他们为主。对于在中国田协注册的运动员,中国田协打过招呼,他们的成绩也是组委会裁判组严格把关的对象。最后才是非注册的业余运动员。”

  目前,取消成绩的31名运动员正是来自最后这部分“非田协注册的业余运动员”。

  比赛成绩不算什么

  何玺说,“对于业余队员参加马拉松比赛,组委会很难做到全程监管。至于成绩,我们很难做到像对待专业运动员一样保证绝对真实。”在何玺眼中,“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何玺说:“并不是所有地方的体育部门都认可我们的成绩证书,以厦门为例,要想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是不能凭这张成绩证明的,要经过专门的考核才能认定。”

  甚至由于马拉松组委会规模相对参赛群体规模的“绝对弱势”,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干脆提前发放成绩证书。“为了减少现场办公的负担,我们在很多业余选手报名的时候,就已经将印好格式的证书提前发给了他们。只要你愿意,比赛结束后你愿意填多少就填多少成绩”,何玺说。

  网友反应

  净化赛道拒绝假跑

  厦门马拉松赛作弊事件一出,网上一片哗然。在被称为“中国最大的跑步及马拉松运动社区”的跑吧论坛上,众多网友兼跑友纷纷谴责,强烈要求净化马拉松赛场,拒绝假跑。

  跑吧马拉松俱乐部负责人顾斌:如果作弊成为风气,会影响整个马拉松赛的形象,就像假球和赌球一样。赛事主办方不能放任自流,否则,赛事的声誉将受到严重损坏,人们参赛的激情下降,赞助商也不愿意来了。

  乐跑者:希望每个马拉松比赛都能严格执法,不让那些作弊者有机可乘。

  boss:马拉松比赛已成为“高考加分”的重灾区,一个是因为裁判监管过于麻烦,还有就是等级标准过低。万米成绩34分只能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但是这个实力的选手在马拉松比赛中跑进2小时34分获国家一级运动员是绰绰有余的。

  厦门光辉:“厦马”打假这件事,将有望从个案打假上升到国内各马拉松赛事在防范作弊上的共同加强,这才是最理想的结果。我们不必纠缠于对已作弊者如何惩罚的问题,让未来的马拉松赛道干干净净才是首要目标。

  ccswy:2006年跑“上马”(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时,除了起点、终点有计时地毯外,起跑后不远的地方和30公里处也有红地毯,而且在折返点还有工作人员记录号码,到终点还有人在统计你穿什么牌子的跑鞋。防止作弊很大程度是组委会想不想去做。

  东东:防止作弊最好的办法,得学习香港、澳门和金门这些马拉松赛的举办地。他们在不同时段都有计时器,还专门人工记录每个运动员的号码。起跑前、半程或10公里也要搞个计时器,这能让所有参加的运动员都有一种荣誉感。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