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洲叫停常用减肥药诺美亭 中国等仍然供应(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3日12:53

  常用减肥药诺美亭在欧洲被叫停

  服用该药后患心脏病几率可能增加 记者上午了解到西单金象大药房曾经有售 但已不再进货

  本报讯(尹晓琳记者林晨音)今天凌晨,记者从欧洲药品管理局了解到,他们以“诺美亭”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几率为由,叫停这种减肥药,要求医生停止开“诺美亭”处方。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中国从德国诺尔制药厂(该药厂在2000年被美国雅培收购)进口诺美亭胶囊,注册证号为H20040567,但证件有效期在2009年8月24日已截止。

  记者上午从西单金象大药房了解到,该药已经不再进货。

  事件回放

  2001年来英国有17例死亡病例

  据了解,“诺美亭”在2010年1月初开始接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调查,据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自“诺美亭”2001年上市以来,英国有大约17例减肥者的死亡病例与服用“诺美亭”有关,其中6例死亡原因是心脏病或中风。

  医学专家建议,已经服用“诺美亭”的肥胖者应与他们的减肥咨询师联系,考虑采取其他方式减肥。

  公司说法

  除了欧盟其他国家仍然供应诺美亭

  记者今晨联系生产商美国雅培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不过,雅培发言人昨天对香港媒体称,除欧盟之外,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其他国家及地区仍会继续供应诺美亭。

  外电则引述美国雅培驻芝加哥发言人的话称,不同意欧盟终止诺美亭注册,但会配合当局行动。

  药店追访

  金象大药房目前不再进货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单商场北侧的金象大药房,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的诺美亭减肥药在2个月前还有售,目前已经不再进货了。

  据店员介绍,这个药销量一直很平常,没有出现顾客来退货等相关问题,也没有发现有使用者出现相关病例的情况,但以后不再进购该药物产品。

  此外,记者看到柜台上销售的另外一种减肥药物“曲美”,药品外盒上面仍然标有“盐酸西布曲明”字样。店员告诉记者,目前“曲美”仍然在销售。

  在药房网网站上,诺美亭售价198元一盒。记者上午致电药房网,该网站服务人员表示,这款药有售,但目前没有货。因采购人员不在,记者无法得知更多信息。

  文/尹晓琳记者张颖川

  药品介绍

  “诺美亭”是盐酸西布曲明的商品名,西布曲明在1997年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推向市场,类似成分药物在大多数地区都有销售,是全球最常用减肥药之一。

  据生产诺美亭的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介绍,该药通过提早带来饱肚感减少能量摄取,同时增加体内能量支出达到减肥效果。

  医生说法

  诺美亭的主要成分对心血管有不良影响

  “诺美亭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西布曲明,用于减肥时,本身就有对心血管的不良影响,它能够使心率加快或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所以就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今天上午,解放军306医院药学基础部的刘刚副主任药师向本报记者指出。

  “其实,有不少药物的主要成分相同或作用类似,但很多减肥者可能并没有注意到,再加上减肥药属于功能性食品,在药店就可买到,所以就出现同时服用两种同类减肥药的可能,这样在无形中就加大了使用量,另外,还有人为加强效果,不根据说明服用,而是盲目加量。所以,这些使用上的不规范也会使不良反应更为明显。”刘刚副主任药师说。 文/记者王敬霞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