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通胀预期与资金面充裕交互 债市需有“远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3日14:22
  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严格控制信贷投放、CPI上行。1月份以来,一系列与债券市场相关的数据和调控措施相继出炉,债市也在各种矛盾的纠结中保持了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然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态势有望被“打破”。

  本周四,央行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走高以及多项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并未对债市形成挤压。资料显示,3月期央票利率在上周稍事休息后本周再度上行4个基点,同时进行的48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上升了5个基点至1.41%。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各种经济数据当中,CPI和PPI无疑最引人关注。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全年CPI同比下降0.7%,但在11月首次转正后增速继续加快,12月份CPI同比增速达1.9%,较前月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PPI也结束了连续11个月的负增长,12月份同比上涨1.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

  CPI、CPI全面转正并加速上行,使得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开始加强。

  有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针对信贷控制采取的流动性回笼,还是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央行将继续上调央票利率,甚至采取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这些措施都将对债市产生较为明显的压力,对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产生直接冲击。但从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债券市场对CPI上行似乎并不“感冒”。对此,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数据基本落在市场预期范围内,债市未对此作出反应也在情理之中。尽管市场仍面临着央票利率上升等各种因素困扰,但当前债市仍处于流动性极为充足的市场环境中,短期债市有一定走升动力。

  据业内有关人士测算,2009年外汇占款总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加上2009年全年213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和2010年一季度2万亿元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如果要实现资金全部回收,央行一季度前需要对冲的资金量将高达4.6万亿元。在信贷紧缩、货币政策渐进调整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都将面临空前宽松的流动性格局。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并在1月18日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债市走势并没有受到拖累,市场利率反而持续走低,市场资金面宽裕程度可见一斑。“总体来看,春节之前商业银行资金面充裕的状况将继续维持。”南京银行债券研究员黄艳红表示,除了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巨大外,近期关于监管层将采取措施严格控制信贷投放等消息,使得市场预期银行体系内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债券市场。

  尽管近期由于资金面的乐观情绪使得市场对CPI数据表现“麻木”,但业内专家表示,不断增强的通胀预期仍将是悬在债市上空的一把“利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指出,2010年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同时,他也表示,2010年存在着通胀压力、产能过剩、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这三个担忧。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去年12月PPI同比上行3.8个百分点至1.7%主要是由上游的采掘工业品、原材料工业品价格强劲上涨所致。未来要高度关注此类物品价格上涨可能诱发政策调整提前的风险。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杨辉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宏观经济的持续转暖尤其是产出缺口由负转正、通胀预期升温的情况下,需要进行前瞻性的政策调控。他进一步分析认为,为保持国内宏观经济平稳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并管理好通胀预期,预计未来央行仍会采取手段管理好流动性,出台包括定向央票、恢复3年期央票发行甚至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措施,从趋势来看,一季度再度出台力度较大的调控政策,例如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如果未来CPI持续超预期表现,不排除央行加大政策调控力度,甚至动用加息等手段。“这意味着近期市场仍将在资金面充裕和通胀预期加强的纠结中平稳运行,但通胀压力不断提升和加息预期的抬升,将对债券市场形成明显的冲击。因此,政策前景的不确定仍将是影响市场运行的最重要因素,投资者需保持一分谨慎。”(高国华)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