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白林海又闻伐木号子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4:24
  新华网长春1月23日电(记者齐海山 张颖)林海茫茫,白雪皑皑,一声声“哎呀嗨,往前走呀”的号子声划破山林的寂静……长白林海一年一度的冬采期来到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沉稳有力的号子声代替了机械伐木的刺耳声音。最小的森林资源损失达到最大的采伐经济效益,成为所有伐木者的共识。长白林海中机械的轰鸣声越来越小了。

  位于长白林海腹地的吉林省黄泥河林业局,始建于1953年,森林总经营面积19.6万公顷,是吉林省内国家重点森工林业企业之一。随着国家天保工程的深入实施,这个局的采伐任务逐渐由15.42万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9.2万立方米。不仅是采伐数量的减少,而且整个采伐流程都从“保护植被、减少破坏”出发,尽量减少采伐工作对森林植被的破坏。

  在黄泥河林业局的威虎河林场,木材运输车辆前工人们喊着传承久远的号子,抬着木材装车;密林深处,10多位当地农民赶着自家的黄牛来运输木材。森林里除了寒风吹过树枝的声音外,就是那整齐鼓劲、一应一和的号子声。尽管是零下28摄氏度的低温,工人们都是满头大汗。

  48岁的江凯松赶着自己家的牛已经在林子里工作了一个多月,作为生活在林区的农民,帮助威虎河林场采用“畜力集材”成了他冬闲时的主要工作。他说:“到林子里拉出一根木头能赚七八元钱,一天能拉十五六趟,这个冬天的零花钱就靠这个工作了。我们这一组共有10个人,每人赶一头牛,早晨5点就上班,晚上才回家,中午饭就在用塑料布围成的小棚子里吃。”

  “别看辛苦,我们赶着牛拉木材有没有路都可以,要是用拖拉机从林子里往外拽木头,还要修一条路,这样一来拽一根木头不知道要毁坏多少棵树呢,所以说咱们辛苦一点,林子没有多损失,这个活很值得干。”江凯松边赶着牛边对记者说。今年雪大,林子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木材在雪地上滑行,一头牛拉一根木材并不费劲,但是如果遇到上下坡,危险性和难度就会增大,牛在上坡的时候跪倒了好几次,这让江凯松非常心疼。

  威虎河林场场长樊哲春在装车场地告诉记者说,全场今年的木材采伐指标是6800立方米,局里要求木材生产提质增效、均衡生产,并在采伐过程中尽量不要破坏林下植被。“采伐期都是在冬季进行,必须上冻以后才能作业,我们这里的运输通道都是临时车道,等采伐期过后,一到春天,所有的绿色植被都会重新长出来,没有对森林资源造成太大损失。另外我们采取畜力集材更减少了大型机械对森林植被的影响。”

  跟着装满木材的车辆下山,简易的运输道路坑坑洼洼,还积满了厚厚的冰雪,小心翼翼一路颠簸着来到山下的贮木场。这里的工人们正在为木材检尺、量材,工作人员细心检查每根木材,争取让每根木材产生最大的效益。

  “这根水曲柳长6.26米,材积是0.423立方米,因为前段有几个节,这根木材只是三等材,我们通过改锯后,把它变成一根4米的特选材,一根2.26米的三等材,因为特选材每立方米售价要比三等材售价高500元左右,经过科学合理造材,这根木头售价一下子能增加150元左右。”黄泥河林业局生产处处长徐卫岩指着一根木材对记者说。

  黄泥河林业局局长张玉华说,别看木材采伐量减少了,通过科学量造材、加强管理,木材的效益达到了最大化,仅合理量造材就能提高木材每立方米售价45元以上。“尽管木材生产还是林业局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随着林业局替代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保护森林资源将变成林业局最主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